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工资不到两千爱心耐心考验人 乌鲁木齐民办特教太难招

2015-03-19 11:34: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工资不到两千元、 爱心耐心考验人 民办特教太难招

“急缺十名特教老师……”“招聘特教老师的广告,我们常年都在打……”“八年了,我面试过的特教老师超过百人,留下的只有一两成……”日前,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多家针对智力障碍儿童的民办康复学校了解到,在这类特殊的民办教育体系内,特教老师难招已成常态。

难坚持:一半老师只干一两年

3月17日,乌鲁木齐一家针对智障儿童的康复学校——新疆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打出招聘广告:招聘10名老师,学历要求大专(含大专),有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学前教育、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者优先。

新疆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非盈利性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主要针对2岁至14岁的智力发育迟缓、孤独症、脑瘫等发育行为障碍的儿童,进行综合性康复教育培训。

工资不到两千爱心耐心考验人 乌鲁木齐民办特教太难招

新疆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特教老师古丽在教孩子们唱歌。

该康复中心副园长李涛说,开园至今,中心共接收智障儿童2000余人次,训练有效率达90%,大部分儿童在语言、行为及一般生活自理方面有明显进步。这是可喜的一面,但令人纠结的是,特教老师难招,中心目前有12名老师,干的最久的有7年,干上一两年就走的很多,占一半以上。中心每年都在招聘特教,尽管这样,老师还是缺,原因就在于老师实在难招。为了招到老师,招聘条件一再放宽,原先要求必须为幼师和特教专业毕业,现在心理学、社工专业以及其他专业毕业都可以。

和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类似的是,乌鲁木齐另一家针对智力障碍的康复学校招聘时也降低了门槛,该中心负责人说,“再限制,就招不来人了。”

难留人:月工资不到两千元

“除了老师难招,我们面临更让人头疼的问题是如何把招来的老师留住。”新疆爱心园孤独症康复中心事业发展部的老师李峰说,8年来,他在康复中心一直负责特教老师的招聘,面试的人超过100个了,但留下的不多,有些干一个月就走了,干一年左右就走的人占一半,多年来,中心不得不长期在各大招聘网站贴出招聘信息。

“特教老师确实难招,工资低不说,每天面对的都是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成就感很低。”新疆智星园儿童康复中心院长王静怡说,该康复中心只有二十多个孩子,刚成立时才招来四名老师,这些年有离开的,有的去了公办学校,有些改了行。如今,老师只有七八个,教师月工资不到两千元,能留下来当老师的,都有超出常人的爱心和耐心,否则很难坚持。

对于这些民办特教学校来说,靠老师的爱心和耐心来支撑显然不现实。“解决特教老师的待遇是一方面,社会对这些特教老师的认可度远没有提高,转变这种观念需要社会共识。”李峰说,只有拥有更多专业化的儿童康复老师,才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康复教育,尽早融入社会。

□老师说

“孩子需要我们”

新疆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特教老师周漩:我毕业于警校法学专业,在这里工作四年了。之所以应聘到这家康复中心,是因为家中有亲戚患有自闭症,我感同身受,我希望通过教育来帮助家人和更多的自闭症孩子。

我喜欢特教这一职业,喜欢了就不觉得苦。如果这些孩子通过我的教育,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这对我来说是最高的荣誉。

工资不到两千爱心耐心考验人 乌鲁木齐民办特教太难招

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特教老师周漩在教一名小朋友认字。

新疆雨虹智障儿童康复中心特教老师韩惠:刚来这里工作时,每天面对的是只会“啊、啊”不能讲出一句完整话语的自闭症孩子,时间一久,我崩溃了,坚持了两年,我选择了辞职。一段时间后,我还是惦记那些孩子,难以割舍的感情让我又回到了这里。

米东区培智学校特教老师马晓燕:我在学校工作了7年,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孩子需要我,我也舍不得那些孩子。有些孩子的家长已经放弃他们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陪着他们一起成长。

□现状

新疆特教不足千人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显示,新疆有106.9万名残疾人、1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有9个设立在学校的特教班,有将近5000名学生在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教班学习。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特殊教育教师和学生的配备比例为1:4,新疆目前拥有专业的特殊教育老师不足千人,缺口很大。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与人事、财政、残联联合下发文件,将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特殊教育补贴费,由15%提高到30%,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来制约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但据记者了解,在一些民办的特殊教育学校,特教老师极少享有这样的教育补贴,这也是导致一些民办特教老师选择辞职去公办学校的原因之一。(李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

四川男子被拐26年后回乡与亲人团聚

亚冠:广州恒大胜鹿岛鹿角

精彩热图

“爆米花老人”义养房东脑瘫遗子15年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