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治理停车场乱象 占道停车场经营权试点招标拍卖

2015-03-19 11:34: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5年,乌鲁木齐将开展临时占道停车场经营权招标或拍卖试点工作。

这是记者18日在乌鲁木齐市政协组织的“全市停车场规范管理情况”专题调研中获悉的消息。

据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介绍,届时,拍卖所得将上缴各区财政。同时计划对经营个人或企业设立一定的门槛,进一步完善停车场服务管理,使全市的停车收费标准、管理更加透明和规范化。

据了解,2013年年底乌鲁木齐停车场收费标准翻番调整后,并未对停车场经营者上缴资金进行调整,巨大利润随之衍生出随意划设停车场、乱收费等现象,屡遭广大市民诟病,这引起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关注。

在乌鲁木齐市政协调研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一类地段按照停车位每平方米0.7元/天的标准向政府部门缴纳费用,一个停车位标准面积为12.5平方米,即一个停车位每天只需要向政府部门缴纳8.75元,而实际上一类地段停车场停车率白天能达到80%以上,甚至爆满,按1小时6元标准计算,每天一个停车位的收入在40元至80元不等。

一个30个停车位的一类地段停车场,每天最低收入不会少于1200元,其中只有262.5元是交给政府的,剩余937.5元,按每月30天计算,一个月可收入28125元,一年收入可达33万。

记者了解到,3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通常配备两名工作人员,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一年的工资开支为8.4万元,扣除这部分钱,经营者仍有24.6万元的年收入,即便再扣除一些诸如门禁系统投资,一年也不会少于20万元的收入。

这也让不少人产生了“谁在经营停车场”的疑问,会不会因此产生权力寻租和违规腐败等问题。

对此,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处长李俊表示:“停车费调整后增收资金应该归社会所有,除企业合理的利润外,应收归财政用于民生建设,通过采取公平透明的招标或拍卖,不仅能杜绝公共资源的流失,还可通过设立门槛、竞争等方式,将规模小、服务差的企业或个人排除在外,形成规范、规模化的停车管理服务。”

李俊说:“目前城管委正与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拍卖试点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将尽快推出。”

鼓励社会资本投建公共停车场

乌鲁木齐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以缓解目前市民面临的停车难、停车贵现象。

目前,由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起草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上报市政府,未来政府将通过吸引企业个人投资、“ppp”、银行贷款等多种市场化模式,加快停车场的建设。

李俊表示,截至2014年12月,乌鲁木齐机动车总量已达84万辆,按照乌鲁木齐常住人口推算,人均汽车占有量已达每5至6人拥有一辆车,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持平。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乌鲁木齐市主城区停车泊位总量仅为30万个,其中包括了18.5万个小区停车位、9.8万个公建配建停车位、1.4万个路侧占道停车位以及0.3万个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车库。而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仅为8.1万个,停车位严重不足,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满足市民出行停车需求。

据介绍,2009年至今,乌鲁木齐先后在中心城区建设了6座大型公共停车库,分别是文化路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新兴街东一巷地下立体停车库、西八家户路地下停车库、南湖广场地下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钱塘江路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和南湖东路地下停车库,总计投资4.59亿元,共向社会提供停车泊位2421个。

李俊说,2421个停车位仅相当于乌鲁木齐一周的汽车增加量,不仅数量少,而且投资不菲,平均每个车位20万左右,因此,单靠政府投资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需要吸引社会投资力量,加快乌鲁木齐停车位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意见》提出采取土地拨付、资金补贴、优惠政策等措施,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停车场建设,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通过统一收费标准,规范经营秩序,形成多方投资建设的良好局面,以满足市民出行停车的需求。

筹建智能停车场服务管理平台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实施停车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将通过对现有停车场诱导管理系统、停车场视频监控系统、停车场收费系统、停车场信息服务发布系统进行整合,形成集数据采集、信息存储、综合处理及支持服务于一体的智能交通停车场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据了解,新的停车服务管理平台能够全面实现停车信息实时发布及诱导、停车场收费通过“一卡通”透明化、停车场运营数据监管与挖掘分析等功能,最终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化的信息服务。

目前,该模式已在杭州、上海等城市运行成熟,效果明显。杭州市道路收费管理平台使用后减少停车收费纠纷50%,提升收费金额30%。

李俊说:“目前,此项目已被列入2015年乌鲁木齐市改善交通世界银行贷款建设项目中,前期设计已通过市经信委审核,预计明年下半年世行资金到位组织实施。”

截至2014年12月,乌鲁木齐机动车总量已达84万辆,按照常住人口推算,人均汽车占有量已达每5至6人/车,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持平。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乌鲁木齐主城区停车泊位总量仅为30万个,其中包括1.4万个路侧占道停车位。

2009年至今,乌鲁木齐投资4.59亿元先后建设6座大型公共停车库,共向社会提供2421个停车泊位,仅相当于乌鲁木齐一周的汽车增加量。

一个30个停车位的一类地段停车场,每天最低收入不少于1200元,但只有262.5元是交给政府的,剩余937.5元,按每月30天计算,一年收入33万元。

预计明年实施停车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停车场收费通过“一卡通”透明化。杭州市道路收费管理平台使用后减少停车收费纠纷50%,提升收费金额30%。(曹华)

编辑:于熙 标签: 拍卖所得 乱象 意见 一卡通 试点方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

四川男子被拐26年后回乡与亲人团聚

亚冠:广州恒大胜鹿岛鹿角

精彩热图

“爆米花老人”义养房东脑瘫遗子15年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