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北疆开春期相差近两月 乌鲁木齐今年开春提前10天

2015-03-19 11:34: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从南到北开春期相差近两月

乌鲁木齐今年春天比往年早10天

18日,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了解到,根据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0℃即入春的标准,乌鲁木齐已经于3月11日开春,比去年提前了一周,比历史同期提前了10天。

南北疆开春期相差近两月 乌鲁木齐今年开春提前10天

南北疆开春期相差近两月 乌鲁木齐今年开春提前10天

开春期的早晚主要取决于进入3月以后的温度,今年3月至今,乌鲁木齐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略微有所偏高。最近一周以来,虽然不断有冷空气入侵,并频繁带来降雪信号,但最终降雪没有光顾,反倒是气温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满足了开春的标准。根据气象监测显示,本月11日以来,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始终维持在0℃以上,其中3月15日的最高温达6.1℃,为本月目前最高。

南北疆开春期相差近两月 乌鲁木齐今年开春提前10天

新疆气候中心副研级高级工程师陈颖告诉记者,从11日以来的日平均温看,最高只有1.6℃,最低刚刚破0℃,由于冷空气还在不断扰动,目前的温度还不是很稳定。

“理论上说,如果后期有强冷空气活动,导致乌鲁木齐的日平均温连续10天跌至0℃以下,那么这次的开春就属于假开春,只能从后面再另行算起。”乌市气象台副台长刁平说。

但刁平表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而且从目前形势来看,未来10天乌市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预计未来3天乌鲁木齐的气温将继续上升,最高温将升至8℃,周末最低温也将有望首次突破0℃。

据介绍,乌鲁木齐常年开春期为3月21日,从2005年至今,除2009年、2010年开春期有所推迟以外,其余年份的开春期均有所提前。其中最早的是2008年,开春期为3月3日,其后便是今年的3月11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

四川男子被拐26年后回乡与亲人团聚

亚冠:广州恒大胜鹿岛鹿角

精彩热图

“爆米花老人”义养房东脑瘫遗子15年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