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一市民手机查“污染地图”投诉企业

2015-03-19 11:34: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在手机软件‘污染地图’上看见有企业在超标排放,可以对这家企业进行投诉吗?”近期,乌鲁木齐市12369环保热线频繁接到市民用一款名为“污染地图”的手机软件进行投诉。

18日,记者在向乌市环保局求证中了解到,由于该“污染地图”数据来源还不是很明晰,环保部门只能将其作为举报企业的参考线索,还不能将其作为执法的依据。

“第一次打开‘污染地图’的时候有些惊讶,根本不知道身边居然有这么多企业在排污。”市民刘强说,点开每个企业的图标后,还能看见企业具体的排污数据,“还好看完各企业的排污情况后,仅有两企业在超标排放,多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都是达标的”。

记者打开该软件看到,“污染地图”确实显示有乌市十几家企业的排污数据,数据内容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项污染物实时监测数据,排污达标的企业地图在用“深蓝色”图标标注,未达标的企业在用“红色”图标标注。

根据软件标注,记者看到在12日至13日,乌市有两家企业排污不达标,分别是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甘泉堡)和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数据来源是当地环保厅(局)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发布平台。

18日,乌市环境监察支队投诉科科长李敬阳说,3月以来,12369环保热线频繁接到市民根据“污染地图”投诉这两家企业,“我们已经告诉投诉市民,环保部门一直对这两家企业进行整改和监管。”

“我们下载该软件研究发现,这款软件的排污数据存在更新不及时、数据跟环保部门数据出入较大等情况。”李敬阳说,有的数据两三天才更新一次,有的数据和环保部门在线监测数据不符甚至差距很大。

李敬阳说,由于“污染地图”中的数据来源还不明晰,目前,乌市环保部门只能将其作为参考线索,对举报的企业进行现场核实,还不能将其作为查处企业的执法依据。

李敬阳说,市民如果想了解企业的排污情况,可以登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网站上的“自治区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乌市周边重点监控企业的废气、废水、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监测信息均有显示,市民可以据此对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监督。(赵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

四川男子被拐26年后回乡与亲人团聚

亚冠:广州恒大胜鹿岛鹿角

精彩热图

“爆米花老人”义养房东脑瘫遗子15年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