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春运落下帷幕 火了铁路冷了道路

2015-03-17 11:39:58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天气的转暖,为期40天(2月4日至3月15日)的春运也落下帷幕。记者3月16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自2月4日春运开始至3月15日春运结束,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75.7万人,较去年增幅18%。

今年是兰新高铁、城际铁路等重大铁路建设投入运营后首次承担春运,因此亮点颇多,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开行动车组262对,运送旅客约26万人次,占全部铁路发送量的9.4%,高铁成为了人们回家过年出行的又一新方式。

此外,与2014年春运相比,2015年春运乌鲁木齐铁路局新增乌鲁木齐南至福州、昆明、长春、西安、成都图定列车5对,伊宁至上海图定列车1对;新增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6.5对;新增管内“北疆之星”图定列车5对,日均增加运能增加了22295人次,增幅43.7%。

与铁路运送旅客增加相反,道路运输方面,全区道路客运共运送旅客1486.7393万人次,同比下降17.27%,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哈密地区、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客流下降较为明显。

春运40天,全区共组织投放营运客车112.5755万辆次,其中包括:包车222辆次,加班车2928辆次,省际班车265辆次,省际包车11辆次。

“铁路、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使道路客运受到一定影响。另外,今年春节较晚,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已结束,旅客选择错峰出行,并可选择多种交通工具出行。同时,私家车数量持续增长,选择自驾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也分流了部分公路客流。”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由于城际列车的开通,由乌鲁木齐市发往乌苏市、沙湾县、独山子等地的短途客运班线,2014年春运第一天的客运量为1350人,而今年春运第一天仅为880人,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去年下半年,铁路部门新开通了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鄯善、哈密、兰州的动车组高速列车后,2015年1月由乌鲁木齐市发往吐鲁番地区的客运班线客运量下降32.59%。

乌市民航、铁路、道路春运期间数据

乌机场运送旅客199.61万人

2015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起降航班16205架次,同比增长9.1%,运送旅客199.61万人次,同比增长12.57%。其中,2月27日(大年初九)为春运客流最高峰,全天运送旅客54823人次,进出港航班总数达到422架次。

南站发送旅客121.8万人

2015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共发送旅客121.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幅20%。自2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五)至春运结束,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单日进疆客流平均保持在4.5万人左右,最高达到了5.2万人。

客运输送旅客132万人次

春运期间,乌市道路运输共投放运力40270辆,其中加班车433辆,运送旅客132.57万人次,投放跨省客车74辆,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52%。

□相关新闻

春运结束客运客流增多

春运已经结束,按理说客流会有所减少。但记者采访乌市各客运站发现,客流不降反增,部分客运站日客流比春运期间平均客流多出1000多人次。

“从14日我们站的客流有所增加超过1000人,旅客多去往伊犁、塔城、额敏以及富蕴方向。”3月16日,乌市碾子沟客运站值班站长庞红说。

另外,乌市南郊客运站的客流近几天也增加超过1000人。

庞红解释说,乌市各客运站客流不降反增的原因在于,随着新疆天气转暖,工地陆续开工,进疆务工人数增加,使得通过客运站中转到各地的旅客数量增加。(晨报记者于惠如)春运后机票又现白菜价

晨报讯:春运过后,机票又现“白菜价”。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从现在起,又到了一年之中“打飞的”出疆最划算的季节了。

16日,记者从去哪网上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出疆机票大幅下降,而且有望持续到5月底。以乌鲁木齐至北京为例,3月10日之前机票非常紧俏,而且都是全价。而3月18日至4月26日,均为最低1.5折起(363元)。

3月18日至4月底,飞往上海的最低折扣基本为1.8折左右(499元);3月18日至3月27日,去重庆最低0.9折起(190元),3月28日3月31日,最低1.1折起(242元)。(曹华于惠如 张永恒 范永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