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安宁渠村村民喝的水带咸味 水管站称水质达标

2015-03-17 11:39:58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安宁渠村村民喝的水带咸味

水管站:水质达标,有咸味是生活污水排放渗坑所致

近日,乌鲁木齐安宁渠镇安宁渠村有村民向本报反映,部分村民的饮用水有咸味,易起水垢。16日,记者来到安宁渠镇安宁渠村走访部分村民家发现,安宁渠村三队、四队、五队等地确实存在自来水带有咸味、水垢多的情况。

乌鲁木齐安宁渠村村民喝的水带咸味 水管站称水质达标

陈峰 摄

对此,安宁渠镇水管站表示,安宁渠村村民饮用水均为300米以下的地下水,经水厂处理后输送给村民。村民饮用水均为国家要求的达标水,有咸味是村民生活污水排放到渗坑所致。

村民:水壶才用四五天就起水垢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宁渠村,随机走访了9家商铺和村民,他们纷纷表示家中自来水带有咸味,容易产生水垢,水壶每隔四五天就得清洗一次。

“我家的自来水喝着有点咸味,别的水沏毛尖或者铁观音能闻出淡淡的茶香,品出茶叶的味道,但用我家自来水沏的茶喝着都是一个味道。”安宁渠村村民李国祥说,村民喝的都是这个水。

李国祥拿出了他家的水壶,他说,水壶是四五天前清理干净的。记者看到,水壶内壁附着一层薄薄的水垢。李国祥随后烧了一壶水,未烧开前壶内的水清澈见底,水烧开后,翻滚的水中不时冒着小块水垢。记者用烧开的水沏了一杯茶,喝着带有一点咸味。

“平时烧完水,我先放在壶里沉淀一会再倒在暖瓶里,把水垢沉淀掉。不过平时做饭倒也没什么怪味。”李国祥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街边一家小饭馆,店老板马先生表示,安宁渠镇的水喝着有点咸味,烧开的水上漂着一层薄薄的东西。记者打开店里暖瓶的塞子看到,上面确实漂着一层薄薄的东西,像杂质,又像白沫。

镇水管站:饮用水达标

为何安宁渠村的水会出现有咸味、易生水垢现象呢?安宁渠镇水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宁渠镇饮用水来自安宁渠水厂、青格达湖水厂、河西水厂和保昌堡水厂。这4个水厂的水全部来自300米以下的地下水,经水厂处理后输送给每户村民,是达标水。其中,安宁渠水厂供给安宁渠村三、四、五、六队的上千户村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村民的地下管道没有连接城市地下管网,村民的生活污水只能排放到渗坑中。而渗坑由村民自行挖掘,村民家中的地下自来水分管道自行安装,有的管道甚至横穿渗坑。如果家庭入户管道有裂缝,停水时就会存在“虹吸”现象,也就是会把渗坑里的污水倒吸到管道中,从而使部分村民的自来水产生异味。

“安宁渠水厂的水质较硬,有时早上压力大时,水还会泛白,但放置一会就恢复正常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前几年还好,自来水没啥味道,这几年村民陆续建起自建房,有时地下管道会被挖开、挖断,就会往上反渗坑的味道。”安宁渠镇水管站抢修组组长单旺说,只有连接城市管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村民的饮用水更卫生了,另一方面村民的生活污水也能得到较好的处理。

镇政府:城市管网已纳入城北新区建设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宁渠镇的地下主管道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动工建设,但一直没有交付使用,老百姓不得不将生活污水排到渗坑中。

安宁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安宁渠镇归属乌鲁木齐县,之后又归属高新区(新市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管网没有验收移交,城市管网的事情一直搁浅到了现在。

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宁渠镇的城市管网已纳入到城北新区的建设中,城市管网会随着城北新区的推进连接到村民家中。(索子鸷)

编辑:于熙 标签: 安宁渠镇 咸味 渠村 水质 水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