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援疆医生蔡贤君回乡小记

2015-03-17 11:39:58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援疆医生蔡贤君回乡小记

蔡贤君工作照。

“铃……”2月12日,电话铃声响起,休息在家的蔡贤君拿起手机一看,显示来电地为阿克苏地区,“哎呀——库车的患者遇到难题了。”

“蔡医生,我术后复查发现有宫颈囊肿,这里的医生让我马上上药、理疗,我想再听听您的意见。”接起电话,传来一名带着新疆口音的妇女的焦急声音。蔡贤君仔细询问情况后说:“不要着急,你术后要休养,囊肿以后复查。”听了蔡医生的话,对方放心地挂了电话,蔡贤君也舒了口气。

2014年2月,宁波市镇海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蔡贤君启程前往库车成为镇海区首位援疆医生。自2015年1月19日,蔡贤君从库车回去后,这样的解难电话,每周总能接到几个——有当地病人,也有当地医生。

2月13日下午,记者时隔一年,又在镇海区人民医院见到了蔡贤君。

她消瘦了,还有些疲累。

整整一年,蔡贤君一直忙碌在库车医院妇产科第一线。来不及欣赏西北苍茫的美景,来不及体会维吾尔族的风情,她的生活里,只有一双双渴望健康的眼睛。“这次去库车,不仅给当地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也是一次锻炼自己业务水平的机会,尤其在产科重急诊处理方面。”蔡贤君说,“由于当地居民健康意识差,很多产妇是拖到最后才来医院。自己抢救重病症的能力长进不少。”提及库车,蔡贤君说,“库车的人民,我放心不下。他们很信任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如今回乡了,蔡贤君更忙碌了。

“镇海的一名病人听说我回来了,又来复诊。”就在采访前,蔡贤君刚为那名病人完成手术,“病人信任我,我就要为他们做好。”回乡的这段时间,本该好好休息的,但蔡贤君不改“老黄牛”本色,还是习惯性地家里、医院两头跑。“不做点什么,心里总是空空的。”蔡贤君笑着说,“春节期间,我随时待命,医院有需要,我就过来。”

“水土不服。”这是蔡贤君此次回乡的最大感受。气候不习惯、环境不习惯,就连作为宁波人吃海鲜的习惯都变了。

“西北冬天气候干燥,而且房间有暖气,并不觉得太冷。结果一回家,我就感冒了,看来南方的冷是真冷啊。”蔡贤君笑着调侃,“在库车时间久了,不仅内心感情深了,连体质都变了。”

自从蔡贤君回家后,家里人就为她的饮食开启了天天海鲜模式。“家里人都知道新疆没有海味,所以一回来就给我买了各种海鲜,结果我吃完过敏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呢。”蔡贤君边笑边说。

说起这次休假的打算,蔡贤君摇了摇头,除了家里、医院两点一线,也想不出别的活动了。

“一个人,两地情,在库车牵挂镇海,回镇海又牵挂库车,库车是第二家乡。”三月初,蔡贤君再次回到库车,继续她最后半年的援疆任务,“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把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库车去,让当地居民健康安乐。”(王茵)

编辑:于熙 标签: 蔡贤君 医生 库车 病人 医疗技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