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博湖县:技能培训为农民插上“创富翅膀”

2015-03-11 11:2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来,我一直在家种自家的5亩地,2014年由博湖县人事局和才坎诺尔乡劳动与社会保障所联合博湖县阿勒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了芦苇筐编织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我熟练地掌握了编筐技能,之后被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聘为手工艺品编织工,平均月薪2000元以上。”3月10日,在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中式面点师培训班上村民阿孜古丽对笔者说起技能培训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时,喜不自胜。

培训班上来自博湖县昌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经验丰富的中式面点师向村民们传授了蛋挞、蛋糕、点心等面点的制作工艺,还现场演示了果冻的制作流程。学员们专心致致地记录着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有的学员还主动参与制作面点,在学习的同时发现问题并向老师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中式面点师技能培训,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技能为今后从事餐饮服务业打好基础。

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增强上岗竞争能力,才坎诺尔乡根据“教给一门技术,介绍一个岗位,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百姓”的培训原则,结合维吾尔族和蒙古族民族特色工艺、手工艺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芦苇筐编织、刺绣、串珠、芦苇画制作以及烹饪、汽车维修、农机具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培训,同时,该乡农业、劳动与社会保障、计生等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对于外出务工人员需要办理的有关证件,都及时给予办理,大开绿灯。此外,该乡通过加强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及劳务纠纷、人身安全等情况,当好“娘家人”,主动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切实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广大务工人员排忧解难。

近年来,博湖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来抓,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劳务经济成为撑起农民收入的半边天。农村劳动力正逐步从“劳力型”向“技能型”、“智慧型”转变。(通讯员曹凤娟 王朝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

史上最壕农居房:游泳池+观光电梯

甘肃平凉:消防官兵夜闯坟地“练胆” 墓碑为伴草中寻物

首列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驶进新疆

精彩热图

浙江省一省道南复线被“钉子户”腰斩

"中国第一胖"甩肉160斤要健康体重还得打五折

两会上的女汉子

超模怀孕8月仍有腹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