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当前新疆大局是稳定可控的

2015-03-11 11:22:37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号,参与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新疆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莱提·扎克尔在谈到新疆的反恐形势时表示,当前新疆大局是稳定、可控的。

“受当前国际极端主义的影响,暴力恐怖案件在新疆时有发生,对新疆的稳定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激起了新疆各族群众极大的愤慨和共同反对。正是在各族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下,我们成功地处置了多起暴恐案件,依法对暴力恐怖犯罪严厉打击,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可以说当前新疆大局是稳定、可控的。”

雪克莱提·扎克尔介绍说,去年新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264亿人民币,今年新疆将进入万亿俱乐部行列;全社会固定资产由每年2000多亿提高到1万多亿,增长5倍,财政收入由388亿增长到1200多亿,增长3倍,财政收入70%以上用于新疆民生建设。

“这几个数字说明,这五年我们新疆经济社会的很多指标都是快速增长,这是过去几十年没有的。2014年,我们应对了经济下行这么一个巨大的压力,还是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雪克莱提·扎克尔介绍,今年新疆确定了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将增长速度由去年的10%调低到9%,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五大中心,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制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同时启动了五大中心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这些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

雪克莱提·扎克尔表示,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同时,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改善和享受社会服务及保障,仍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是新疆连续实施第六个民生建设年,将投入资金72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25类100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重点向相对贫困的南疆倾斜,尽快扭转新疆城乡、南北疆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从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和总目标来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疆的民生建设任务还十分繁重,虽然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总体改善,解决贫困仍然是我们面对的突出问题,是需要我们不断努力的重点任务之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栈桥海鸥集结觅食场面壮观

史上最壕农居房:游泳池+观光电梯

甘肃平凉:消防官兵夜闯坟地“练胆” 墓碑为伴草中寻物

首列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驶进新疆

精彩热图

浙江省一省道南复线被“钉子户”腰斩

"中国第一胖"甩肉160斤要健康体重还得打五折

两会上的女汉子

超模怀孕8月仍有腹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