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市四年投入840亿为民谋福祉

2015-03-09 15:37:16 来源:新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不管是农牧民,还是城镇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变,无不归功于自2010年至2015年6月,新疆乌鲁木齐近840亿元投入民生领域带来的变化。

乌鲁木齐市财政“三年实现两个翻一番”,有了钱生活环境改善了,城乡居民幸福生活滚滚来。

不断加大民生支出

“BRT又增加线路了,老旧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低保家庭中小学生领到营养补贴了……小到市民‘菜篮子’,大到城市建设,近年,一项项民生工程在乌鲁木齐马不停蹄地实施,越来越细致入微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11月26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向广大市民发送了一条市民曼孜拉木编发的短信。

短短几行字,道出了乌鲁木齐百姓生活变化。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乌鲁木齐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财政收入从2009年的100亿元,到2013年的400亿元,不到4年增加300亿元,两个翻一番,2012年比2009年所有指标翻一番。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由2009年的55%提高到2013年的74%。2010年至2013年累计投入698.18亿元改善民生,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6.61%,年均增长37.44%。2015年上半年,全市民生领域支出135.04亿元,同比增长17.91%,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53%。

乌市GDP、工业产值、消费、农牧民收入、社会用电量、贷款余额等8大指标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增速第一。人均GDP由6000美元突破10000美元,达到11300美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人均GDP和财政收入由过去的二十几名进入前十名。

一串串庞大的民生数字,一张张沉甸甸的民生清单,一条条言简意赅的暖心短信,这让我们看到,不管乌鲁木齐经济如何发展,乌鲁木齐各族群众从中不断感受到暖暖的民生温度。正如张春贤书记在乌市调研时指出,乌鲁木齐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首善之地。

民生改善无止境

达坂城区西沟乡沙梁子村回族村民占全村人口的90%以上,村里以种植大豆、土豆、雪菊、油菜、洋葱等经济作物为主。两年前,该村4200多亩耕地基本上都靠自然形成的旱渠灌溉。

除了改善种植结构,修建灌溉渠成了提高农牧民收入关键一环。沙梁子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建福说,去年修建的1公里多长的防渗渠有效改善了灌溉条件,“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从9000元涨到了11400元。”

“老百姓对民生建设和民生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们要不怕办小事,办琐碎事,让百姓幸福就是得生活方便。”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街道四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靳舜尧这样看待改善城镇居民幸福指数。

2015年,四平路社区为外贸皮厂家属院门前的道路铺上了沥青,结束了这条路雨雪天一脚泥的现象。

目前,通过各方协调政府出资建设的300余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正在装修,投用后,将极大丰富四平路社区老年人的生活。

这几年,乌鲁木齐已建立了527个社区蔬菜直销点,改善居民的“菜篮子”。蔬菜直销点的作用很明显,前几年,物价指数,乌鲁木齐始终在3~4%,物价基本稳住,没有大起大落。扩大了100个肉类直销点,比市场便宜5元左右。

今后,乌鲁木齐还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确保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不断提高。(李宁艳)

编辑:于熙 标签: 福祉 菜篮子 为民 社会用电量 2009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为拍照游客摇落“桃花雨”

山东烟台举行警用无人机立体防控演练

内蒙古境内一运煤专线发生列车脱轨 15节车箱倾覆

河南老君山云雾笼罩似仙境

精彩热图

沈阳面包车撞人后逃跑被拦下 肇事司机挥棍打人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影表演系初试拉开帷幕 现场美女云集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