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踏上依法治疆新征程 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依法治疆

2015-03-09 15:37: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踏上依法治疆新征程

——新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依法治疆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开启了立法法实施15年来的首次修改日程。新疆代表委员热议这次法律调整工作,并结合新疆实际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他们围绕依法治疆畅谈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健全法治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疆

“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做出了全盘安排和部署,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完全符合当前的国情。通过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和德治的结合,来规范社会各个方面的行为秩序,也是提高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基本前提和基本保障。”住疆全国人大代表郭连山说。

郭连山说,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对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也提出了要求,如何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对检察部门更好地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能,既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疆的法治建设一定要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突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也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爱法尊法守法,要加强对全民的法治教育和法治普及,切实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和水平。同时加大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力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正。”郭连山表示。

郭连山说,必须用依法治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统领检察工作,保证执法理念、执法行为、执法方式等各方面体现依法治疆要求,带头树立依法治疆观念,带头强化依法治疆意识,带头履行依法治疆责任,把工作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

把依法治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有关依法治疆的重要讲话,我们基层各级党委、政府都认真学习。这也是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方略,结合新疆实际提出的一系列举措,”住疆全国人大代表艾则孜·木沙说,“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明确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为我们做好本地工作提供了利器。”

艾则孜·木沙认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要保证社会的稳定,实现总目标,做到三个坚决,还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张春贤书记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系列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稳定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

艾则孜·木沙表示,当前还要坚持依法严打,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的嚣张气焰。通过依法严打教育群众、净化环境、引导社会。“依法加强社会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一个讲规矩、树规矩的社会氛围,树立广大群众坚定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

普法工作仍需加大力度

“懂法守法的基础是知法,对新疆而言,普法工作仍需加大力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法蒂玛·马合木提表示。“要落实依法治疆的各项任务,开创法治新疆建设的新局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法蒂玛·马合木提说。

法蒂玛·马合木提在赴新疆各地州市尤其是在南疆基层调研时发现,基层农牧民的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普法工作仍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各族群众知道法律是底线,也是高压线;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然而,在基层尤其是在南疆地州市,很多农牧民文化程度低,他们中的文盲比例较高,很多人看不懂普法读物,普法工作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她说。

鉴于此,法蒂玛·马合木提策划出版了一本维吾尔文普法读物《家庭与法律》,内容简明扼要、通俗易懂,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这本书发放到南疆一些乡镇,受到了群众欢迎。“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普法工作应推出更多通俗易懂、让广大农牧民能读懂、喜欢读的普法读物,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掌握法律知识,形成法治理念,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她说。

依法治疆需要塑造法治文化

“依法治国、依法治疆都离不开法治文化建设,它们是相互推动、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倡导、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使人们都在法治文化的框架下形成法治思维,使自己的言行都在法治框架内,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表示。

潘晓燕认为,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新征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需要做很多工作,法治文化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作为法律界人士,潘晓燕认为:法治国家离不开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只有人人有法治思维,用法治框架约束自己的言行,形成法治文化的良好氛围,法治社会建设才有坚实的根基。

“当前,新疆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谐,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每个人都应参与到建设法治新疆的进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依法治疆。”潘晓燕说。(任华卉子 刘旸辉 任江 张丽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为拍照游客摇落“桃花雨”

山东烟台举行警用无人机立体防控演练

内蒙古境内一运煤专线发生列车脱轨 15节车箱倾覆

河南老君山云雾笼罩似仙境

精彩热图

沈阳面包车撞人后逃跑被拦下 肇事司机挥棍打人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影表演系初试拉开帷幕 现场美女云集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