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解读雾霾:一粒微尘可在空中飘荡十年

2015-03-09 15:37:16 来源:新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你是否真了解雾霾?雾霾的成因是什么?防霾技能有哪些?近日,新疆医科大学教授吴继尧为《天气生活》版面投来稿件,就雾霾问题试做了一些阐述。

雾与霾都是一种天气现象。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尤其当秋冬季时经常拉响雾霾警报,pm2.5话题不时进入我们视线:千里朦胧,万里尘飘。天气究竟怎么啦?

先认识烟尘雾霾

烟尘雾霾都是悬浮于空气中的颗粒物。烟:是指燃烧后小于1μm(微米)的固体颗粒与水汽的混合物。

尘:是指大于1μm的固体粒子。

雾:是指液体尘粒,它是水蒸气冷凝和液体雾化过程中产生,它的粒径大小不定,雾气凝聚多了便成雨、雪或冰晶。雾升高离开地面即为云,云降低接近地面或云移动到高山时称之为雾。

霾: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盐、硝酸盐等结晶颗粒与水汽均匀混合。它飘浮不定,造成空气混浊,视程障碍。

雾和霾有什么区别?见下表。

解读雾霾:一粒微尘可在空中飘荡十年

雾与霾两者不是截然分开,是可相互转换,条件是水分多少,因此通常将两者联合统称雾霾。空气中不同粒径颗粒物沉降速度不一,颗粒越小,飘浮时间越长。颗粒物以英文缩写pm表示,其大小用微米(μm)表示,μm是10-6m。

如:粒径>10μm,称降尘,在空气中滞留时间短暂,可很快沉降地面。pm10可在空气中飘浮4-9小时;pm1可在空气中滞留19-98 天;pm0.4 可在空气中滞留120-140天;pm0.1可在空气中滞留5-10年。

pm10及以下颗粒物,可长期飘浮于空气中,故又统称为飘尘,这类颗粒物不易被鼻毛阻挡,可进入人的呼吸道,因而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由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颗粒大部分在pm2.5以下,从空气动力学特性、健康效应以及技术支持这几方面综合考虑,现行监测指标选择pm2.5,并以此制订相应标准,以此代表霾。

雾霾形成原因

污染源的存在和空气不流动是雾霾形成原因。

随着城市人口增长、工业的发展,车辆猛增、冬季烧煤取暖等人类活动,导致局部范围内粗颗粒pm10和细颗粒pm2.5浓度增加,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原因。加上城市上空无风、垂直方向又出现逆温不利于颗粒物的扩散和稀释,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下滑形成雾霾。空气中颗粒物多其危害就大。我国大气中颗粒物现行标准是:pm10 50μg/m3,pm2.5 35μg/m3。雾霾预警信号分为黄、橙、红3种,红色最为严重。(新疆医科大学环境卫生学教授吴继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为拍照游客摇落“桃花雨”

山东烟台举行警用无人机立体防控演练

内蒙古境内一运煤专线发生列车脱轨 15节车箱倾覆

河南老君山云雾笼罩似仙境

精彩热图

沈阳面包车撞人后逃跑被拦下 肇事司机挥棍打人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影表演系初试拉开帷幕 现场美女云集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