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调查:五成做“弃炮族”

2015-03-09 15:37: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5年春节,你不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了吗?你清理燃放鞭炮产生的垃圾了吗?……3月2日,媒体刊出“关于燃放烟花爆竹”调查问卷,通过回收问卷分析,在刚过去的羊年春节56.4%的受访者做了一回“弃炮族”。

截至4日零时,共有546人参与此次调查。

大部分人为环保不放鞭炮

如果为了环保,你是否愿意放弃燃放烟花爆竹?从调查结果来看,62.0%的人愿意放弃,30.2%的人表示可以考虑。

“前两年我每年花近千元买炮,但今年没有买炮。”市民刘鸣说,今年他把省下的钱给父母、孩子包了几个红包。

此次调查表明,56.4%的人在刚过去的春节里没有燃放鞭炮。

从事烟花爆竹销售多年的付刚表示,他们的生意也一年比一年差。

3月5日,市供销社发布数据:2015年烟花爆竹零售继续遇冷,全市销售额为500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8%以上,销量下降15%以上,这已是连续第三年销量下降。

清理鞭炮垃圾的人不多

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觉得烟花爆竹声影响自己和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且仅有25.2%的人主动清理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

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处置生活垃圾13789吨,日均1970吨,同比增长5.4%。

“除夕鞭炮声还不是很响,但元宵节一早鞭炮声就吵得人睡不着。”参与调查的张鑫说,元宵节当天早晨6点多,小区就有人开始燃放鞭炮。他9点上班时,单元门口一地红色垃圾。

低碳过年照样有年味

燃放烟花爆竹时的空气质量与平时相比较怎样?调查结果显示,84.2%的受访者认为较差。

春节前,乌鲁木齐环保部门曾发出倡议: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低碳环保年。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我市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与2014年同期相比,春节期间,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峰值与日均值相比的倍数分别由2014年的4.8倍、3.3倍降低到3.4倍、3倍,空气质量明显好于2014年同期。

调查数据显示,50.2%的受访者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增加过年气氛,37.7%的则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

如果不燃放烟花爆竹,你认为哪种方式庆祝更合适?50.5%的受访者表示,可以选用电子鞭炮或环保烟花取代烟花爆竹燃放。同时,两成受访者选择拼手气抢红包、播放喜庆音乐等方式。

“除了环保的烟花,拼手气红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热衷于微信抢红包的林伟说,如今在同学、亲戚朋友的圈里,“电子红包”成了春节新时尚。和兄弟姐妹、家人朋友拼手气、抢祝福,钱虽然不多,但也成就了别样的年味。(郭军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为拍照游客摇落“桃花雨”

山东烟台举行警用无人机立体防控演练

内蒙古境内一运煤专线发生列车脱轨 15节车箱倾覆

河南老君山云雾笼罩似仙境

精彩热图

沈阳面包车撞人后逃跑被拦下 肇事司机挥棍打人

政协委员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影表演系初试拉开帷幕 现场美女云集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