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第二批工作组入村 村里迎来了第二批“亲人”

2015-03-03 13:25:57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正是万物复苏的春天,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去年的“访惠聚”活动,让基层群众真切地认识到:工作组的干部是咱群众的贴心人、大恩人。第二批工作组入村后,村干部和村民们发自内心地以各种方式欢迎住村干部,有的在村口迎接,有的到村委会看望,有的主动介绍情况、畅所欲言。而抱着结亲交友目的的住村干部见到纯朴的村民们,像是见到了多日不见的亲友,大家相互嘘寒问暖,共同期望新一年的住村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工作组带来信心和希望

初春的英吉沙县,天气有点寒冷,空中有点尘雾。3月2日上午,一辆大巴车从英吉沙县城出发,在托普鲁克乡的乡村公路上行进。加依村、克里皮群村、乌堂村、克力坪兰干村……每到一个村,车上便走下来7名自治区发改委的住村干部。大巴车远去了,村里回荡着迎接住村干部的欢声笑语。

“到我们家了,加依村离县城近,你们以后路过这里,就到我们家来坐坐。”在托普鲁克乡加依村村委会门口,住该村工作组组长王鸿冰边下车,边诙谐地和同事们道别。

看到村委会大院黑压压的人群正等待举行升国旗仪式,王鸿冰和同事们立即加入到人群中。加依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热西丁热情地和住村干部一一握手。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鼓掌欢迎第二批“亲人”的到来。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大家一起仰望国旗缓缓升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买买提明·热西丁给村民们开每周一的例会。乡里的下派干部、其他村干部围了上来,在第一批工作组组长张建明的介绍下,大家很快熟悉起来。工作组宿舍门口的留言板上,维汉“双语”显示:热烈欢迎第二批战友们住村!祝愿战友们平安、团结、开心、健康!

这时,村里的退休教师阿提开木·买明看望工作组来了。张建明动情地介绍,这位80多岁的老妈妈非常关心住村干部,经常来看望大家,被住村干部亲切地称为“工作组的妈妈”。王鸿冰和第二批工作组成员买买提明·伊马木拉着阿提开木·买明的手,喊起了“妈妈”。

第二批工作组到了加依村后立即投入工作,有的收拾房屋、做饭,有的跟随第一批工作组留下的干部参观新农村示范点、育苗基地。

大家一直忙到下午4时才吃午饭。午饭刚过,便有两拨群众来访。他们一方面是看望新来的住村干部,另一方面是说说自己今年的想法。村民阿不力孜·阿尤甫在女儿约日尼萨的陪伴下走进住村干部的宿舍,他先是不住地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及第一批工作组给村里作出的巨大贡献,然后请工作组给在新疆工程学院上大学的女儿填写《寒假社会实践鉴定表》。

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

“收拾行囊,带上智慧和感情来到村里。”这两天,奇台县乔仁哈萨克族乡乔仁村村民纷纷为住村干部“点赞”。原来,6名住村干部一来到村里,就迅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住村干部议致富、谈增收,全心全意帮助村民奔小康的心思,着实打动了村民。3月1日,昌吉州科技局住乔仁哈萨克族乡乔仁村工作组6名成员一到村里,便让宁静的山村有了热闹的气息。由于住的是平房没有自来水,工作组成员也不挑三拣四,迅速打扫卫生收拾房子。不一会儿,生活起居安排妥当,工作组成员便立即拿上“访惠聚”日记本,到乡上找干部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一来到村里,工作组就迅速进入角色,白天做群众工作、晚上忙自己的工作,带着眼睛‘看实情’,带着双手‘做实事’,带着耳朵‘听实话’,带着真心‘求实效’,”奇台县乔仁哈萨克族乡党委书记潘竞福说,“基层工作辛苦,但住村干部进点后,迅速克服困难,投入工作,了解民情,融入群众,村里多了生气、多了笑声、多了忙碌、多了希望。”

据了解,去年昌吉州科技局住村工作组在乔仁哈萨克族乡乔仁村做了大量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年,第二批昌吉州科技局住村工作组入住后,迅速和乡里村里对接,计划在民生建设、依法治村等方面进一步扎实工作。

3月1日当天,工作组与乔仁哈萨克族乡的基层干部们相互交流,相互探讨,每个工作组成员都认真地做笔记。在这个过程中,工作组组长肖亚民问得仔细详尽。

记者了解到,今年53岁的肖亚民是一名复员军人,老伴身体不好,还要照看孙子。尽管如此,他还是主动请缨,想在退休前,再为基层的老百姓扎实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肖亚民说:“基层工作不容易,但能与各族群众融在一起、为乡亲们办实事,感受更多的是甘甜、是收获。我们工作组一定会高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住村工作,一定要在年底向州党委、州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同志主动请缨,年轻干部也毫不落后,住村干部史晨,今年33岁,刚结婚不久。去年就在乔仁村住村,在一年的“访惠聚”工作中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首批工作组结束住村工作后,史晨不顾与新婚妻子聚少离多的处境,再次选择留下来,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绽放自己的青春。

史晨说:“作为第一批留任的住村干部,通过去年一年的住村工作,让我的基层工作经历得到了增长,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我在去年的工作中,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希望今年在住村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为村里的各族群众服务。”

记者获悉,昌吉州科技局住奇台县乔仁哈萨克族乡乔仁村工作组现在已根据当地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计划利用项目以及各种资源渠道,解决乔仁村农牧民快速致富和牧业增效等问题。

“我们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也认识到了‘访惠聚’活动的重大战略意义。我们会使‘访惠聚’活动成为‘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肖亚民说。

■短评

推动“访惠聚”工作更上一层楼

迎着初春的蓬勃生机,自治区“访惠聚”活动第二批工作组奔赴高山牧场,奔赴沙海绿洲,从他们抵达目的地的优异表现看,他们正按照自治区党委期望的那样,转换心态、转换角色、转换方法,迅速融入群众、进入角色。相信,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他们一定能经风雨、见世面、拼胆识、长才干。

迎着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民心、民安、民富是长治久安的基础,基础牢了新疆才能走得更高更远。去年的“访惠聚”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各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民族团结互信不断增强,“去极端化”工作初见成效,民心民力民智得到凝聚,反恐维稳基础更加巩固,基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这一切都表明:“基层”理念的内涵和外延在新疆不断丰富和扩大。

现在,7万余名下基层干部又站在了“访惠聚”工作的新起跑线上,该如何投身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火热工作中,又该如何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并让今年的“访惠聚”工作开创出新局面?这需要住村干部牢牢坚持“基层”理念,始终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优良作风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上续写“访惠聚”工作的新篇章。

与各族群众共命运,才能自觉地与各族群众同甘共苦。让我们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殷殷期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在基层生动鲜活的实践中锤炼品格、磨炼意志,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再创佳绩、再续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石速于兮 吴霞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

长春街头井盖锁在路灯杆上 市民称为防盗太拼了

广州:节后服装市场招工难 老板上街寻工人

精彩热图

河南大巴深夜坠百米深崖已致20死13伤

泉州女画家用植物创作3D立体画 为艺术一生独身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