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3月20日欲见“日全食”我国仅新疆北部地区可看到

2015-03-03 13:25:57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亚心网讯(记者郭玲报道)3月20日,如果您身处北疆地区,可别忘了一睹“天狗吞日”的壮观天象。

昨日(3月2日),新疆天文学会相关专家告诉记者,2015年全球惟一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3月20日,这也是一次绝大部分见食区域都在海洋中的日全食,全食阶段持续时间最长为两分钟左右。受地理位置和日食发生时间等因素影响,我国范围内仅有新疆北部地区公众可以看到日偏食,机会难得。

据这位专家介绍,3月20日19时以后,北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日偏食,包括伊犁、博乐、克拉玛依、阿勒泰和哈密的巴里坤、伊吾县,其中,喀纳斯观测点的最大食分可达0.2(食分是以太阳或月亮的直径为单位来计算。食分越大,日面被遮掩的程度就越大,在偏食和环食,食分永远介于0.0和1.0之间,而全食时至少是1.0)。

有兴趣的人如果不能亲临现场观测,可尝试通过互联网、电视等媒介收看和关注此次日全食发生的全过程。目前,疆内的天文爱好者已开始筹备观测工作。

当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就会发生日食现象。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3种。日全食即太阳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现象。

而3月份的天宇并不平静。除了20日的“日全食”之外,还有一场浪漫的天象将在3月22日和23日登场,“月姑娘”与“维纳斯(金星)”和“战神(火星)”上演“星月童话”。天文专家提示说,如果天气晴好,3月22日和23日19时左右,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方低空,就可以欣赏到弯月、金星、火星相依相伴的美丽画面。需要提醒的是,这幅美景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不到1个小时,双星就会相继落入西方地平线之下。

编辑:于熙 标签: 日全食 新疆北部 月球 日偏食 巴里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

长春街头井盖锁在路灯杆上 市民称为防盗太拼了

广州:节后服装市场招工难 老板上街寻工人

精彩热图

河南大巴深夜坠百米深崖已致20死13伤

泉州女画家用植物创作3D立体画 为艺术一生独身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