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青河成立调查组调查“狗头金”归属权问题

2015-02-09 11:3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疆青河县一位牧民近日捡到一块重达7.85公斤的“狗头金”,这块“狗头金”的归属权引发媒体与网民的热议,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前往牧民家了解情况。

青河县史志办主任朱新峰第一时间在牧民家见到了这块“狗头金”,他告诉记者,这块天然金块长约23厘米,最宽处约18厘米,最厚处约8厘米。最奇特的是,它有如人工镂空艺术品,俯视看外形如同中国地图,但从不同的角度,又能看到不同的造型。

一些法律界人士表示:“狗头金”是矿藏,应上缴国家,否则将涉嫌“侵占罪“;而另一派观点则认为:单独一块从地表上捡拾到的“狗头金”算不上矿产资源,应由拾获者自行处理。

新疆鼎泽凯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刘永生:矿藏应当是指具有一定体积和容量的矿产的总称,单独的一个个体的矿石,不能叫矿藏;《矿藏资源法》规定的是‘成规模、大批量的开采和挖掘矿场资源,如果不经过国家的批准和许可,这是违法的,公民捡的这个行为,应当受法律保护。基于这两点我认为,公民捡得这个‘狗头金’,应当属于他个人所有。

青河县政府已组织国土、矿产、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前往拾获地点和牧民家了解核查情况。青河县外宣办副主任罗雪梅说,此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这块“狗头金”是不是真金,它的重量、含金量等,调查后将全面回应网民关切:

罗雪梅:官方会有一个正面的回应,因为现在网上比较热,后面等官方的东西给你们通知。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归属权问题,罗雪梅并没有表态,但她透露,当地政府将为此专门召开协调会。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曾因盛产黄金名扬天下,曾有过大规模采金历史。素有“七十二条沟,沟沟都有黄金”的说法,“阿勒泰”在蒙古语中就是“金子”的意思。(哈米提、柴林、李刚)

编辑:于熙 标签: 狗头金 青河县 阿勒泰 金子 牧民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章子怡落泪答应汪峰求婚

台湾坠机事故3人仍失踪 家属说明会确定同机同赔原则

成都90后女孩陪猫咪安乐死前的24小时

四川凉山慰问团携66头肥猪慰问官兵(组图)

精彩热图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百荣商户摆地摊甩卖浸水鞋

“皇家一号”系列案在新乡中院开审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游客家属抵达现场悲痛欲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