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蒙有望建边境野生动物廊道

2015-01-19 10:54:19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曾经因跨越中蒙边境铁丝网而丧命阿尔泰山的野生动物,今后有望通过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出入。记者近日从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中蒙双方正在进行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可行性考察研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研究调查报告,确定实施方案。

据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徐福军介绍,中国的新疆与蒙古国西部各省共同拥有1416公里的边境线,这些边境区域大多都设有铁丝网。边境线上的铁丝网把紧密相连的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和蒙古国塔望自然保护区隔开,两个保护区共有的野生动物,如雪豹、北山羊、马鹿等,因为边境铁丝网的阻隔,一直无法自由迁徙、交流来往,每年到了北山羊、马鹿等野生动物迁徙的季节,保护区巡护人员都能在边境铁丝网附近看到动物的尸体。

“这一片还经常有狼和马鹿在活动。狼捕食马鹿,马鹿在逃命时,很容易被铁丝网挂死。”徐福军说。

据徐福军介绍,由于边境铁丝网的拦截,两个保护区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被阻断,导致栖息地破碎化,保护区野生动物还面临近亲繁殖、基因退化的风险,“我们曾多次呼吁打开位于动物迁徙廊道处的铁丝网,保护两个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如今问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了”。

据了解,中蒙双方已于去年7月签订了《中蒙阿勒泰-萨彦生态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备忘录》,计划从边境区域进行野生动物廊道可行性考察研究、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的连通性、河狸保护等5方面展开合作。

日前,中蒙双方正在就边境地区铁丝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考察评估,并通过红外相机技术对边境地区重要野生动物出入情况进行调查,为制订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可行性方案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哈尔滨“无声”餐厅:为聋哑人组建的爱心驿站

广西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现场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0日—16日

精彩热图

北京市开展处置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实战演练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广西一大排档煤气罐爆炸已致6死19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