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学者共谈“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新疆经济发展”

2014-12-29 10:58:04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7日,由新疆社科联主办,新疆经济学会、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新疆经济学2014年年会在新疆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与会的60多位经济学专家共同梳理了2014年新疆经济发展的亮点,并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做了展望。

作为新疆社会科学界2014年经济年会的分会,本届年会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新疆经济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内容展开交流与探讨,与会的新疆社科院院长高建龙、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刘维忠、新疆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彤、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建君、新疆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高志刚、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立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忠亮等专家学者分别以《适应新常态促进新发展》、《新疆棉花市场化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新常态下的新疆经济》、《互联网对当今企业管理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新常态下的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国经济发展还需要一次革命》为主题各抒己见。

高建龙说,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经济发展的方式一直在转变,但其内涵没有改变。对新疆来说,速度上的变化、结构上的优化、动力上的转换等方面都让新疆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更为明显,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了,但发展机会依然很多,新疆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依然有很大余地。在谈到把握新常态这一话题时,高建龙坦言,7%以下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引起较高的失业率,他认为以后的发展重点应在结构优化和民生建设上,最终让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高志刚认为,当前,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吃资源饭、环境饭、子孙饭的旧发展方式必须让位于以转型升级、生产率提高、创新驱动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高志刚分析,大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是今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七位专家发言,至少三位以上都谈到了新疆的棉花,棉花的种植、销售以及产业链等问题无疑成了大会讨论的一个热点。

刘维忠认为,新疆棉花生产事关中国棉花产业安全,新疆棉区在中国棉花生产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其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的比例将越来越大,植棉收入是新疆农户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新疆棉花生产的稳定有利于保持新疆农户收入的稳定,进而有利于维护南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

2015考研占座大军已经开始

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精彩热图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