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乡村女孩家门口当厂长

2014-12-16 12:26:43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栾丹妮通讯员刘宏建摄影报道)刚刚21岁的阿依孜木古丽·吾买尔在家门口就当上了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龙甫乡龙甫村卫星工厂的厂长,这在龙甫村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

12月7日,记者来到该工厂看见,一排排崭新的缝纫设备前坐满了员工,大家正在缝制手套。

提起这个工厂,还要从济宁中兴手套集团说起。2014年5月,济宁中兴手套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考察,当地农村大量劳动力闲散在家、无法就业的景象深深触动了他。6月,济宁中兴手套集团就与英吉沙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英吉沙县总投资5亿元创建一个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

中兴手套入驻英吉沙后,公司结合在内地的经验和当地的实际,采取了“公司+卫星工厂+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英吉沙县城设立公司的总部工厂,在周边乡村和社区建设卫星工厂,相当一个小型代工工厂。

卫星工厂建立起来了,如何管理又是一大难题。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萍想出了一个办法:在优秀职工中选老板,让优秀员工自己管理卫星工厂。这个激励政策一下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在前期滑雪手套制作培训过程中,一批吃苦耐劳、学艺快又有一些管理才能的员工涌现出来。

而有着在内地打工经历的阿依孜木古丽·吾买尔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就脱颖而出,成了她所在的龙甫乡龙甫村卫星工厂的负责人。

一个女孩子能进工厂上班已经不得了了,没想到还当上了厂长了。最初,这个消息一下子在龙甫村炸开了锅,许多村民们都来看热闹。9月,工厂试生产的第一个月,阿依孜木古丽·吾买尔就轻轻松松招到了100多名村民“入伙”。

如今阿依孜木古丽·吾买尔的卫星工厂已开工2个多月,工人发展到120余人,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对未来,她信心满满,她相信“背靠大树好乘凉”,有大公司这棵大树撑腰,小工厂的日子只会越来越红火,她憧憬着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的愿望。

中兴手套从落地到现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已经筹建了35个乡村卫星工厂,为当地13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创造了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以民生促稳定的“中兴模式”。为此,自治区“短平快”项目也给予该企业资金支持,帮助其进一步扩大规模,解决更多当地农民就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睡眠体验区”亮相北京首都机场

大学生打6份工资助41名贫困学生

现实版推拿师:忙而不“盲”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精彩热图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性感私照曝光

河南长垣一KTV发生火灾 11人死亡

“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 Say No to Haze!

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名字公布 李云迪演奏钢琴献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