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马云:用互联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添活力

2014-11-25 14:29: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马云在新疆的20小时

从23日16时开始,新疆刮起了淘宝旋风,这是因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新晋中国首富马云八年后再次来疆。

喜爱新疆文化的马云一下飞机,就直奔野马国际,看新疆的汗血宝马、新疆的画、新疆的胡杨林和硅化木。

紧张的20 小时行程中,在马云的见证下,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结合阿里巴巴集团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优势和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共同建设“数字互联网新疆”。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相约四年之久的马云介绍,再次到访新疆是想将现有的新疆电子商务规模化,主要目标是特色产品和文化产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民。而面向全球和农村发展是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方向。

签约完成后,马云还坚持出去走走,去品尝乌鲁木齐的特色“夜宵”,在乌鲁木齐最具维吾尔族特色的餐厅“ 米拉吉”,马云对民族风格的装修、装饰很感兴趣。

面对上桌的手抓肉、烤羊排、拉条子,马云也乐得大快朵颐,甚至还在餐余和“库尔班大叔”相约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并动员随行人员一起上台唱新疆民歌。

24 日一早,乌鲁木齐刮起大风,寒冷的天气也没有改变马云参观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区的计划。同一时间,即将在新疆迎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的“新疆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推介会暨新疆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已做好准备,新疆各地电商已陆续到达。

当天,原计划不出席论坛的马云,最终改变了计划,与在座的千余名嘉宾和媒体记者,简单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当马云从距离会场31.9 公里外的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赶回会场时,论坛才刚刚开始十多分钟。

马云不仅对新疆电商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在此前的“协议”中约定,将利用阿里巴巴丰富的培训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新疆整体的信息化素养,培养一批人才。11月24日上午12 时左右,马云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

现场

新疆电商争睹“云旋风”

11月24日11时,马云出现在论坛会场门口,整个会场瞬间就有些“失控”,一大群记者和电商纷纷拿出手中所有能拍照的设备。

“马云来了,马云真的来了!”很多人张着嘴,直起身体,后排的参会者甚至站起身,眼巴巴地看着门口。

事实上,当日出席论坛者,专为现场看马云的大有人在,马云无疑在新疆形成了一道“云旋风”。

当一身休闲装的马云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掌声也随之响起。此时除了记者还有众多的电商都向马云围过去。

跑在前面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丝路果果新疆特产店店铺运营张宁把装着新疆特产红枣核桃的“礼物”递到了马云手里。

张宁说,这是大家一粒一粒选出来的,就想让自己的“男神”尝尝新疆的特色农产品,记得新疆的味道。

当马云落座后,手机、相机和摄像机都对准了他。论坛主持开玩笑地劝导大家:“你们再不坐好,我就和马云去贵宾间里谈了……”

坐在前排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笑着坐回了位置上,“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看马云,听一听他的演讲。”

2012年,阿迪力在学校勤工俭学,开始在互联网上卖切糕,成为了淘宝网切糕(玛仁糖)的销售冠军,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的热播,他的切糕生意越发红火,被网友们称为“切糕王子”。

今年,阿迪力已经完成了2500万的销售额,在“双12”来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他正在全力准备,而他的目标就是能在今年冲击五千万的销售额。

为什么争睹“云旋风”,与会电商代表称,并非只是简单的崇拜、“追星”,马云成功的励志故事,他演讲时发表的一些见解可能就是投资的机会。(王丽丽梁淑芳 王秀)

编辑:于熙 标签: 马云 经济带 互联网 云旋风 夜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大学退休教授校园内拍小清新婚纱照

陕西6317万巨奖得主现身领奖[组图]

带盲母求学的大二女生

寄居城中村的病痛

精彩热图

实拍济南大明湖放生鱼遭“哄抢”

青岛一校车发生车祸侧翻 司机遇难

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京举办

全球最美27个洞穴 宛若外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