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商人远赴新疆建“枣都”

2014-11-21 14:36:16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商人远赴新疆建“枣都”

“刀郎枣”2014收获季

中原“枣都”团队创品牌

在祖国辽阔的中原腹地,有一个叫做新郑的地方,那是轩辕黄帝的故里,滔滔东流的母亲河——黄河之水,孕育着生生不息的华夏血脉、龙的传人。这块肥沃的土地,美丽富饶,物产丰富,其中的红枣种植历史悠久,枣文化渊源流长。新郑大枣是新郑的名牌,也是新郑的城市名片,而著名商标“枣都”牌系列产品更是驰名中外,“枣都”品牌的创始人——河南枣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海亮,就是土生土长的黄帝故里人。

1967年,付海亮出生于河南省新郑市薛店镇岳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幼儿时期的付海亮非常喜爱吃新郑大枣,他常常梦想自己长大以后,一定要种很多很多的枣树,让全家和更多家庭的人们能够天天吃上甜蜜的大枣。

1998年,身为共产党员事业有成的付海亮,被党员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心里明白,父老乡亲们是多么渴望他能带领全村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1999年,付海亮注入资金,成立河南省枣都蜂产品有限公司,在重点做好红枣加工和蜂产品制作的同时,不断伸展经营触角,扩大经营范围,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0亩的枣都名吃城。

新疆“枣都”来了河南人

在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喀什麦盖提,有莽莽昆仑山雪水源源不断的供给,叶尔羌河水滋润着这块沙漠绿洲,在此狩猎拓荒的“刀郎”部落,发现了一种挂满树枝的野生水果,吃起来酸甜可口,于是,刀郎人便把此水果采摘回家作为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后来此水果被称之为“刀郎枣”,长期的农耕细作,刀郎人学会了红枣种植。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缘,付海亮来到喀什麦盖提,将“刀郎枣”卖到了世界各地,使喀什麦盖提和河南新郑一样,打造豫新两地“枣都”。

付海亮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投资成立新疆枣都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后,组建了一套先进的生产和储存设备和产、供、销一体化的营销体系,同年,又在麦盖提成立新疆枣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全县10个乡镇分别投资建设了5000亩红枣种植示范园,引领全县56万亩红枣种植向科学、品质、增值、高产的高效农业道路上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麦盖提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步伐。这不仅成为麦盖提县新的经济增长亮点,为全县人民带来经济效益,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河南枣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付海亮以“枣都”系列产品为依托,在全国各地设立300余家分支机构、专营店,员工队伍达到2000余人,产品畅销中国,远销世界各地,年产值数亿元、创税数千万元,使“刀郎枣”走向世界。

豫新两地“枣都”情

新郑种植大枣历史悠久,在1978年裴李岗遗址的考古挖掘中,就发现了8000年前的碳化枣核。一踏进新郑地界,就进入了枣的王国,到处是数不清的枣树,有的老树新枝,有的青翠玲珑,蔚然而成一片片靓丽的林网。每当枣树开花时节,满树金黄,清香四溢,引来蜂飞蝶舞,令人陶醉;而到了收获季节,一串串红玛瑙似的枣儿压弯了枝头,在阳光的辉映下熠熠闪光,令人垂涎欲滴。

如今,勤劳朴实的河南新疆两地“枣都”人,就像一只只蜜蜂把甜蜜的事业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带头人付海亮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枣都”甜蜜事业之中,带领他的“枣都”团队正在规划建设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数十万亩的国家级农林生产示范基地——“枣都”品牌红枣种植示范园,描绘中国西域南疆连接中南亚各国最大的红枣、瓜果物流园区的宏伟蓝图,研究发掘“健身、富民、保土、强国”四位一体的中华红枣文化,全力打造麦盖提为名副其实的“枣都”、中华红枣文化之都,并通过“枣都”平台将中华红枣文化传播到全世界。(杨辉郭显震)

编辑:于熙 标签: 枣都 刀郎人 河南新郑 枣核 刀郎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校花”大赛 韩国女生夺冠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南充28岁智障女铁链锁身9年

成都龙凤胎大熊猫全球征名揭晓 取名“毛竹”和“毛笋”

精彩热图

APEC后北京首度发布雾霾蓝色预警

我国三元面值纸币曝光 属第二套人民币(图)

西安一高校"学霸狗"被保安棒杀扔垃圾桶

重庆一景区设“富二代”、“御姐”等专用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