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一女子吃了十几天药才知有孕在身 问责中医

2014-11-14 16:06:48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乌鲁木齐一女子吃了十几天药才知有孕在身 问责中医

11月13日,卧床在家休养的肖女士难掩失去孩子的痛苦,她的丈夫也请假在家陪护。

亚心网讯(记者齐琳洁李铁军摄影报道)11月13日上午,因胎儿异常做完引产手术的肖女士面容憔悴地坐在客厅里,情绪低落。

43岁的肖女士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西五巷,她告诉记者,今年8月她出现胃不舒服和“月经不调”的症状,在一次聊天中,她从好友处得知乌市解放南路一家药店的中医坐堂医水平很高。

9月,她慕名来到这家药店,一位50多岁的王姓中医询问她8月份有没有来月经,“听说来得很少,他给我号了号脉说是因心火旺导致胃不舒服和月经不调,先后开了14天的中药。”她说,连续服药12天后,她发现症状依旧,于是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检查,诊断结果为怀孕3个多月。

“得知这个结果,我兴奋不已,赶紧打电话告诉家人。”肖女士说,虽然已经有一个20岁的女儿,但她和丈夫很希望再要一个孩子,这下子如愿了。

然而,医生检查完后的询问,却让她的心悬了起来,“医生严肃地说胎儿异常,建议不要,还问我是否吃过什么药。”她说,这时她想到自己服用了12天的中药,“我认为胎儿异常是因服用中药所致。”

为能保住胎儿,肖女士在家人陪同下,先后去了多家医院检查,均给出了同样的结果。无奈,11月4日,她做了引产手术。肖女士说,事后,她联系这家药店,希望讨个说法。她认为,药店的坐堂医给她号脉竟没发现她怀孕,还开了药,这才导致胎儿异常,药店应承担相应责任。而坐堂医向她解释,给她开的中药只是治胃不舒服的,对胎儿没有任何影响。

随后,记者来到药店,见到了王医生,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一直保持沉默。

药店一位姓杨的经理说:“中药只是治疗她胃病的,就算已孕吃了也没有问题。”她说,王医生在号脉时,还曾问过肖女士是否有怀孕的可能,但肖女士否认了。

“王医生资质齐全,且行医多年。中医号脉没查出怀孕是正常的。脉搏只能反映身体状况,号脉不是精确的诊断方法。”杨经理说,若肖女士能拿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医院诊断,证明是因服用开的中药导致胎儿异常的,药店一定会负责到底。

采访中,双方各执一词。肖女士表示,当时王医生并没有直接问她有没有怀孕的可能,只是问她8月份有没有来月经。她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继续阅读

孕期越短号脉验孕越难

“号脉验孕”是否靠谱,其科学解释是什么,验证怀孕的准确率如何?近日,一场有关中医“号脉验孕”是否靠谱的网络论战日趋白热化,甚至要约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号脉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中西医药学作为两种医学科学,有着不同的诊疗体系,中医诊断要求望、闻、问、切,号脉仅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

自治区中医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古代医生们通过大量经验总结出脉象与怀孕之间的联系,有一定的准确率。

他说,中医将妊娠脉象称为“滑脉”,“滑脉”在女性怀孕之初就能感觉到,脉象呈现“珠滚玉盘之状”,并伴有停经、呕吐等症状。但身体健壮的人由于气血旺盛也可能出现滑脉,“患者就诊时,医生会先询问其症状,但若患者表述不清,很有可能导致诊断的方向有偏颇。”他说,有经验的中医可以号出“喜脉”,因中医注重望、闻、问、切综合判断,所以不能单凭脉象确诊。

“怀孕时间越短,号脉验孕就越难。”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产科医生说,怀孕两个月,通过中医号脉一部分因月份小可能诊断不出来。怀孕3个月,脉象的跳动、滑动不一样,通过脉象确诊怀孕相对容易些,“而现代医学验孕更准确简便”。

编辑:于熙 标签: 中医诊断 中医诊疗 女子 问责 滑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我国“火星车”在珠海航展首次与公众见面

中羽赛林丹带伤2比1逆转约根森晋级八强

太原市伏龙寺突发大火

荷兰建世界首条"太阳路" 夜晚如繁星闪耀

精彩热图

河南郑州一幼儿园建“空中操场” 拆或不拆很尴尬

图片故事:我为街坊当“团长”

中国的女性苦行僧:行脚乞食 露宿野外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首次进入中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