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塔城:“口袋底”将变身“口岸城”

2012-12-06 17:28:07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尽管已有百余年通商历史,但因时开时断,新疆巴克图口岸至今还“小”得可怜,不多的几幢建筑零星散布在边境地带。然而,在辽宁省援疆干部的努力下,正在盘活口岸,使地处祖国西陲的“口袋底”变身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冬日的塔城,蓝天和白雪格外惹眼。记者一行来到小城的西北角,看到一片正在开发中的土地,几幢已落成的建筑外观大气、现代,让人感受到这里蕴含的活力和希望。塔城地委副书记、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宋彦麟告诉记者,这片建设中的热土是巴克图—辽塔新城的中心,这里的主建筑将呈圆形环绕在广场周围,被命名为六和镇。

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辽塔新城分为西区、中区、东区三部分,面积为50平方公里,东接塔城市老城区,西抵中哈边界。其中,既有服务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居住区,也有特色鲜明、企业聚集的产业区。到2015年,一个充满活力的边境城市将初步成形。

宋彦麟说,过去巴克图口岸有“新疆距离城市最近的口岸”的说法,而塔城也被称为“距离口岸最近的新疆城市”。新城建成后,口岸将成为城市的一部分,融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中。到那时候,塔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口岸城市。过去,塔城人习惯于“向东看”,因地处边陲,距离发达的沿海省份和内地遥远,所以不免自认为是“口袋底”,发展受限。如今改变思路“向西看”,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做活做强独有的巴克图口岸,那么“口袋底”就有可能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有了这样的认识,辽宁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除了积极援建地方基础设施和做好民生工程外,还把地区可持续发展纳入规划,提出依托口岸建设新城市区,打造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示范区和向西开放新高地的发展思路。西部发展“缺钱”,如何解决建设资金难题?宋彦麟告诉记者,除了调动塔城地区、塔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辽宁省对口支援的积极性外,还将吸收内地建设经验,探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城建模式,争取5年内建成起步区。

为提升辽塔新城的知名度,在辽宁省援疆前指的运作下,今年9月,由国家9个部委的司局长参加的巴克图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为新城建设建言献策;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巴克图口岸不再“时断时开”,变为稳定、持续的通关口岸;在援疆干部的努力下,新疆首个3日免签边民互市区试点正式运营,商贾和游人穿梭往返的情形已不再遥远。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口岸城 口袋底 巴克图口岸 变身 塔城市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