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拓展至34个国家地区

2012-09-20 15:18: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最新统计,新疆依托沿边区位优势,积极推动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8月末,业务范围已涉及34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0年开展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新疆以周边国家为突破口,业务规模和服务区域不断扩大。截至8月末,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超过318亿元,有力促进了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

新疆与中亚五国及俄罗斯、蒙古等开展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收益与经常转移项下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金额达267.42亿元,推动了新疆与周边国家在资源、能源开发方面的战略合作和经贸往来。

2010年,新疆成为国内首个开展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省区。据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统计,目前,新疆发生人民币跨境对外直接投资3595万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44.41亿元,对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新疆资源开发和民生工程建设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疆还向周边国家商业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3361万元,支持国外采购商从国内进口商品。此外,新疆各类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办理超过13亿元,有效缓解了区内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

新疆和境外金融机构银行清算、结算渠道不断拓宽延伸。截至8月末,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33家境外银行在新疆境内6家商业银行开立了35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新加坡、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新疆辖区6家商业银行开立了25个非居民机构人民币账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新疆考察时说,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是联系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的桥头堡,积极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有利于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密切和巩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汇率成本,规避风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