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考古工作者探密新疆西北的“石头迷宫”阿敦乔鲁遗址群

2012-08-31 16:04: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4000年前,以当时的人力、畜力,如何将不规则的巨石破解成片状,如何搬运就位;是什么人种,哪个族群,他们从哪里来,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又去了哪里?这在我国传统史书甚至传说中绝无只字片语,在我国北方地区也尚未有过同样类型的遗址被发现。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从2010年开始就着手要解开阿敦乔鲁遗址群这个“石头迷宫”的“谜底”。

阿敦乔鲁遗址群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山——阿拉套山脉中段的查干乌苏山口南麓山前台地草原,方圆7公里。“阿敦乔鲁”,蒙古语意为“像马群一样的石头”。遗址群的石棺及石栅所用石材,有的重逾1吨。

限于当地的气候条件,发掘工作只能在每年的6月至9月进行。考古研究所率队的丛德新说,今年的发掘工作已经收尾,待2013年夏季发掘工作仍将继续。

丛德新说:“整个阿敦乔鲁遗址群的核心,是一片长22.5米,宽18米的方形‘石城’(F1)。我们初步确认这是个祭祀遗址,它和其北侧的F2、F3(尚未发掘)组成一个倒‘品’字形,F1至F3沿山势而建,体现出当时曾依地形做过整体的设计,坐北朝南,背山面水。”

丛德新说:“遗址群包括11处举行某种仪式的石堆祭祀遗址(以F编号),60余座石栅墓(以SM编号),约30座石堆墓,出土文物包括少量的石器、陶器、青铜器、经过焚烧的人骨碎片,以及大芸(即肉苁蓉)等植物孢粉;依据取样进行C14测定,年代距今3700~3900年。”

丛德新介绍,由F1向南约百米,分布有石栅墓和石堆墓。石栅墓有出露于地表约半米高的方形石围,形似栅栏,中间为墓室;石堆墓则是在地表堆石封土,多为圆形,外无石围。石栅墓以SM-9为最大,石围长宽各为10米,高约半米。石围内正中地表之下为石棺墓室,长约2米,宽约1米。

丛德新说,推论建墓之初,先向下挖出直径约2米的大坑,再将高约1米的石板垂下形成石棺的四边,接着将墓主下葬,然后再用三块石板盖住石棺,铺上碎石土将墓坑填平。这些石栅墓石棺中所葬均为一人,石棺均为东西向,棺中只有残碎的人骨遗存,人骨有焚烧痕迹,推论葬前应焚烧过;每个石棺中均有一个陶罐,年代久远,均已残碎成灰,偶有残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