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文化民俗
王蒙先生在疆演讲 话多民族文化的珍惜与发展
2011-05-24 21:17:3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王蒙先生在疆演讲 话多民族文化的珍惜与发展

王蒙先生演讲 张璇摄

王蒙先生在疆演讲 话多民族文化的珍惜与发展
 
新疆专家与王蒙先生交流座谈 张璇摄

5月24日上午,王蒙先生 “珍惜与发展新疆多民族文化”主旨演讲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焕斌、副部长张可让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年逾耄耋的矍铄老人,还是那样充满幽默睿智的话语,以其特有的“王氏幽默”,在演讲现场掀起了阵阵高潮。

王蒙先生在演讲中分析了新疆文化的特点,包括其地缘政治等特点,指出新疆文化中多元一体、共享互补等文化现象,他博闻强识、旁征博引,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强调文化不主张排他性,文化只有承认其多元才能有一体,承认一体才能够多元。王蒙先生对新疆语言文字的文化、维吾尔族歌舞的审美文化、新疆文物古迹以及宗教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精辟论述,他说,张春贤书记提出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引领新疆发展是一个重要的提法,不但对新疆有重要的意义,对内地也是有意义的。他认为,现代文化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和科学技术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现代的文化观念是自信、开放、不随便排斥异质文化,接收新事物。他还说,我们应有“文化珍其旧”的理念,在推动现代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珍惜文物古迹、珍惜历史。

自治区文联原党组书记刘宾、自治区艺术学院原院长伊明•艾合买提、新疆大学出版社的工作人员、新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等纷纷发言、向王蒙先生提问,与王蒙先生进行交流。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厅局的领导和职工、自治区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新疆的文学爱好者以及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的部分大学生代表等约170人参加了本次主旨演讲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实习记者 张璇)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感动万国邮联的中国姑娘
藏族乡村女邮递员尼玛拉木:生命重要,信件也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