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广播电视台积极探索广电传媒融合发展新路

2012-06-05 09:17: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辽宁广播电视台积极探索广电传媒融合发展新路
 
辽宁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刚结束广播直播连线,又投入到了紧张的电视新闻制作之中,这是辽宁广电记者每天都在上演的“双料”生活。2009年12月18日,由原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3家媒体有机整合而成的全新媒体“辽宁广播电视台”正式挂牌成立。2012年1月1日,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频率正式开播。

“三台合并”、“两台合作”,让辽宁做到了广电资源的有机整合,合理优化的结构,避免节目同质化和恶性竞争,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和传播能力。

经过合并重组,原三台内设机构从过去的91个减少为40个,原三台180多名中层干部顺利完成了定编、定员和安置工作。平稳过渡的同时, 辽宁在全国率先将系统外的广电资源吸纳进来,在全国第一家实现统一呼号、统一新台标、统一机构建制、统一频率频道资源、统一服务管理、统一产业经营和统一规划。

资源整合:探索一体化运行模式

在实施合并和组建新台的过程中,辽宁广播电视台始终坚持以“新闻立台、导向为本”为办台宗旨,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新闻宣传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尊重新闻宣传规律和媒体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彻底打破广播新闻、电视新闻的工作运行界限,建立集广播新闻和电视新闻为一体的全台统一的大“新闻中心”。

通过“宣传统一管理、资源统一使用、记者统一调动、策划统一组织、考核统一标准”,开创了“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体化运行”的崭新模式,实现了变两支队伍为一支队伍、变资源封闭为资源共享、变重复生产为整体运行、变各自为战为形成合力。

文艺资源整合:广电联动 优势互补

“三台合并”之后,辽宁广播电视台迅速组建了集广播、电视文艺资源为一体的大“文艺中心”,明确提出了要通过文艺资源整合,更好地实现“传播先进文化,创造精品力作,弘扬主流道德,引领健康风尚”的总体要求。

由于整合后的文艺中心体量大、资源多、平台广,使得全台文艺节目的播出实现了从“饥不择食”到“挑肥拣瘦”的转变。广播电视文艺编导共同拍摄制作的“雷锋传人”郭明义的MV《把幸福给你》,通过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的互动宣传,反响热烈,作品荣获2011年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原创歌曲奖大奖,并成为今年辽宁“五个一”推荐作品。

两台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双赢

2011年5月,辽宁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在“三台合并”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辽宁广电系统的文化体制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决定实行省台和省会城市台战略合作。

运行5个月来,辽沈两台的战略合作成果初见成效,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两台合作后,对频率频道重新进行布局,差异化设置,避免了重复建设、重复投入和同质竞争,更好地满足了听众和观众的收听收视需求。

辽宁广播电视台的“三台合并”和“辽沈两台战略合作”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辽宁卫视获得2010年度获得“最具品牌传播价值卫视”称号,2011年辽宁广播电视台夺得16个国家级大奖和178个省级一等奖,广播电视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经营收入增长17.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张少虎)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辽宁广电 “双料”生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

陶喆召开记者会 首度承认婚后出轨

城里人又来虐单身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