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孟繁华谈文化强省:体制创新下功夫 资源整合出效益

2012-06-04 13:53: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看辽宁——2012年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3日晚在沈阳金都饭店举行。

启动仪式上,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辽宁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孟繁华从体制机制、省市两级报业资源整合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辽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他强调,辽宁将坚持在体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出效益,以改革创新精神牢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孟繁华在致辞中说,2003年党中央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实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建设”和“突破辽西北”三大发展战略,进入了全面振兴的新阶段。2011年,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增长12%左右,用了4年时间实现了经济总量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跨越。

孟繁华表示,在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进程中, 近年来辽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始终按照中央“三加快、一加强”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总方针,坚持在体制创新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出效益,以改革创新精神牢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坚持抓大事,抓项目,发挥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带动作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形成了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制定全省统一政策,逐市督导,全面完成了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电台电视台“两台合并”,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等。在院团改革中,我们总结推广“营口模式”,推动全省14个市院团改革全部完成。转企后的16家重点院团面向市场,建立辽宁剧院联盟,实现演出资源优化配置,联合创作出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剧目。

二是实施省市两级报业资源深度整合。实施《辽宁日报》全方位改版,创新党报发行体制,推动党报进报亭、进家庭。目前,该报日均零售达2万3千多份,2011年实现盈利1100万,彻底扭转了“小报养大报”的局面。《辽沈晚报》跨区域深度整合资源,设立省级晚报地方版,建立辽宁中部城市群8家党报、6家都市报新闻资源共享平台。

三是实施辽宁广播电视台与沈阳广播电视台省市两级广电媒体深度合作。将参与合作的两台10个电视频道和12个广播频率整合为8个频道和8个频率,统筹人员、设备、管理和运营,克服广电节目同质化和过度竞争问题,创造了广电媒体合作新模式。

四是实施全省有线网络深度重组。在完成各市有线网络资产、收入、人员、管理“四统一”,实现“全省一张网”的基础上,按照上市的标准和要求,集中优良资产和项目,筹建全资子公司和网络产业园,带动全省有线网络整体发展。去年总收入增长17.6%,利润增长50%。

五是实施网吧连锁经营深度监管。目前全省网吧已经由8094家压缩为6577家,网吧连锁企业由8家逐步向3家集中,形成了未成年人受益、家长放心满意、网吧业主得益、政府监管高效的发展新局面。

六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再创新模式。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辽宁“广电模式”,在利用广电有线网络推送节目覆盖全省全部行政村和6万多自然村、230万农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上直播卫星,实现全省偏远山区844个自然村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村村通、户户通。

七是文化发展形成新思路。创设并举办首届全省群众文化节,开展“红诗红歌•唱响辽宁”主题活动,扶持基层群众文化优秀节目进京演出。专业文化产品生产获得新丰收,话剧《郭明义》应邀走进中南海,并在全国10个省市巡回演出百场以上。打造“廖文”、“廖言”文艺评论和时政言论品牌,两年来在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报刊发表《文艺精品:为人民而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观》等重点文章49篇。

八是典型宣传方式实现新突破。运用微博、网页、动漫、手机彩铃等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以郭明义为代表的新时期道德模范。目前,遍布全国的郭明义爱心团队100多个,6万多人。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九是文化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出台《辽宁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纲要》及配套的相关政策、措施。组建广电、报业、出版、新媒体、有线网络等省直九大文化产业集团,重点抓好过亿元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企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北方系辽宁文化传媒板块”。动漫产业产量实现三年翻两番,是动画产量增幅最大省份。省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由每年3000万提高至1亿,今年将增至1.5亿。同时,政府投入50亿元,建设省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文化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张少虎)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2012年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浙大美女硕士肤白貌美大长腿

藏北牧人达瓦一家的故事

精彩热图

拉萨捎信:西藏县县通柏油路即将实现

强降雨致江西武宁突发山洪

吉林载28人大巴冲出大桥 10名韩国人身亡(图)

2015年铁路暑运今日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