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东北风”掀开辽宁文化新篇章

2012-06-01 17:35:10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东北风”掀开辽宁文化新篇章

“大地情深”群众文艺专场晚会在北京举行,群众演员舞上了首都舞台

“大地情深”群众文化专场晚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话剧《郭明义》又带着泥土芳香登上首都舞台,演职人员还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电视剧《中国地》刚在央视一套创下收视纪录,电影《郭明义》、《钢的琴》就捧回了优秀故事片华表奖。

与此同时,由辽宁画家宋雨桂主笔,海峡两岸画家历时一年创作的国画作品《新富春山居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

金秋季节,从荧屏到舞台,从乡村到城市,从辽宁各地以至全国,一阵强过一阵的“新东北风”扑面而来,尽情释放着辽宁人民文化创造的巨大潜能,充分展示了辽宁走向全面振兴的蓬勃力量。

“新东北风”到底新在哪

“新东北风”,新在百花齐放,是全面收获的文化金秋。

辽宁素为文化大省,广袤的土地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歌剧《苍原》、芭蕾舞剧《二泉映月》、话剧《父亲》、《凌河影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等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近年来,独具特色的“二人转”又为辽宁文艺增添了色彩。

在老工业基地走向全面振兴的新时期,从来不缺乏创新精神的辽宁人,循照“以群众文化为基础,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文艺评论为导向”的崭新思路,努力探索更多传承黑土地精神。

如今,多种艺术门类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振兴之歌”、“红诗辽宁”、“红诗红歌·唱响辽宁”,“群众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激情唱响”引发全国综艺新热潮;话剧《郭明义》巡演70余场观众超过14万,歌曲《把幸福给你》网络点击率逾2亿次,辽宁崭新的文化形象由此树立。

“新东北风”,新在群众创造,是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

“新东北风”,“新”在推陈出新,是八方突围的文化创造。

农业题材电影、电视剧曾经创造了辽宁影视剧的辉煌,在屏幕上刮起黑土地旋风。如今,电影《郭明义》、《钢的琴》,电视剧《工人大院》、《中国地》……辽宁工业题材、本土题材影视作品再度出发,续写辽宁影视艺术新传奇。辽宁是一个英模辈出的省份,老英雄孟泰、技术革新大师张成哲、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新时期的雷锋郭明义……这些英雄都曾像恒星一样闪烁在舞台荧屏,同时也成了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航标灯。总书记观看话剧的第二天,郭明义微博粉丝增加了9万多,如今,他在网上拥有300万“铁杆粉丝”。

“新东北风”的劲吹,是辽宁文化的厚积薄发,是辽宁文化形象的提高和升华。

“新东北风”何以如此强劲

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在群众文化中生发和创造,这股“新东北风”,开启了辽宁文化的新航程。

“新东北风”的强大推力,来源于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和大力支持。省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群众文化建设,省政府首次将群众文化建设指标纳入到对各市政府绩效考评指标,并写进全省“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新设辽宁省群众文化艺术节,一次性投入400万元,政府搭台、百姓唱戏,释放了人民群众无穷的文化创造力。

“新东北风”的旺盛活力,来自不断深入的文化体制改革。

转企改制后的北方联合影视集团独立拍摄出品电影《郭明义》,合作拍摄出品电影《钢的琴》,在华表奖评选中拉响了一个“双响炮”;

辽宁人艺首次采用制作人制,演员们争着进入话剧《郭明义》剧组,与郭明义同吃同住同劳动,用郭明义精神创排《郭明义》,演进中南海,受到国家领导的高度称赞;

三台合一后的辽宁广播电视台,不断推出高品质、高收视率的节目与作品,让观众们看到了“高处的风景”;改版后的辽宁日报,进报亭、进家庭,日销量超2万份;全省网吧数量从8094家整治减少为6457家,全部实现连锁经营;全省21家经营性出版社、65家新华书店、67家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文化体制改革成为辽宁文化发展繁荣的强大引擎!

“新东北风”的巨大引力,源起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和激情创造。

“群众文化的‘水’一涨,文化建设的‘船’就高。”著名学者彭定安如是说,“辽宁文化已经告别跟跑角色,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跑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车陂开划龙舟

贵州遵义楼房垮塌已联系到16人 3人失联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闭关”7年重对游人开放

湖南一超市发生煤气爆炸5人受伤送医

精彩热图

故宫今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 推行实名制售票

“北京蓝”或将再持续三日

北京蓝天白云现绝美风光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6日-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