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

2012-06-01 17:26:59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辽宁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

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省一手抓文化事业繁荣,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在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省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蓝皮书显示,2011年,全省新开工建设的文化项目47个,投资金额422亿元;增容扩建项目17个,投资金额15亿元。

来自省文化厅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1 年底,全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增加值将突破200亿元,比2010 年增加33% 。

6座梦幻“水晶”楼将引领我省文化产业航母起航,成为我省的文化地标。 2011年,全国首个体验式文化广场——辽宁ME体验式文化广场在沈阳市青年公园西侧奠基。

总投资约5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这里是拥有40万种图书的超级书城,是汇聚新奇特产品的创意小镇;这里有超级儿童职业体验式乐园,有高端的文化主题会所。在这里,人们可以随时享受看好书、看戏剧、赏大片、学书画、听讲座、逛画廊的文化生活。

这是近年来由我省文化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投资的最大文化产业项目,也是全国文化产业第一个集全媒体文化产业中心、体验式文化商业中心和文化盛事活动中心三大定位于一身,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的样板项目。

镜头一:“招财”的辽宁动漫

郑大治一遍遍地欣赏着自己的宝贝——“招财童子”,脸上露出了笑容,再过几天,这个贴有“辽宁制造”的卡通形象将会走进千家万户。

近日,由辽宁治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制作的520集动画片《招财童子》正式与央视签约,将于春节前登陆央视,随后还将在国内50家电视台播出。

一部动画片,央视和各省卫视均出资购买,这离不开我省动漫的实力和口碑,此前,我省已有多部动画片在央视播出,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将中小学课本制成动漫,并制造成立体电视播放;将经典影片转化成4D效果,用无镜大屏幕在影院播放;将电视节目转化成立体效果,让立体电视走进千家万户……我省动漫产业目前已经具备了国际领先的技术。

我省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培育形成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文化企业,也标志着我省新兴文化产业业态的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沈阳浑南,以沈阳四维(4D)数码科技公司为龙头的立体技术产业园,已经破土萌芽。该产业园未来目标是年产值40亿元,成为国内“最优”。相关人士介绍说:“不谦逊地说,这个产业园未来将是全国的‘标杆’,是个具有方向性的产业园区。 ”

目前,全省有动漫游戏企业325家,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动漫产业基地,从业人员16800余人,2011年实现产业增加值111亿元,比2010年增加了19%。有两家动漫企业获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一超市发生煤气爆炸5人受伤送医

故宫今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 推行实名制售票

“北京蓝”或将再持续三日

北京蓝天白云现绝美风光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6日-12日

辽宁葫芦岛居民楼爆炸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毕业照大秀一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