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营口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复原辽河老街

2012-06-01 17:26:59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长1.3公里,具有280余年历史的营口市百年辽河老街在历经4年时间的改造修复后,将于5月1日正式对外展示。复原后的老街保留了当年商贾的字号和商铺名称,成为营口吸引游客的一个新亮点。

营口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复原辽河老街

营口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渤海辽东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左岸。营口因港而兴,因港而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辽河老街是营口市的发祥地,是我国北方港口文化和民族工商业的缩影,是探究营口城建史及城建特色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东北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百年商铺博物馆。自1858年开埠以来就以它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个通商口岸,如今更是环渤海经济带上重要的一个节点。老街里的“瑞昌成”“东记银号”“兴茂福”等一座座标志性的古建筑是其历史的见证,是营口这座城市的符号,是这个城市的缩影、更能体现这个城市厚重的底蕴。

为进一步挖掘老城历史文化,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新的旅游场所,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营口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充分依托古城的丰厚文化底蕴,复原老街的商业功能,再现老街原貌,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好去处。营口旅游局局长孙智表示,辽河老街区当年人口密集,商号鳞次栉比,至今沿街仍保留一批古代和近代的庙宇、民居、办公和商业用房,是营口历史人文景观最多的街区,有省级文物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1861年开港后,营口凭借海河交汇的地理优势,成为当时东北贸易往来的枢纽,于是具有服务性质的“大屋子”应运而生,这种建筑已经不是单一的商店或商号了。它是营口商业资本一种特殊的经营行业,与现在的仓储运输公司相似,代理批发转运,兼办租车、租船、货物发送及交易中介、代管来往客商住宿饮食的业务。老爷阁东、西两条商业大街的两侧此类商号众多,现在还遗留有多处当时商贸活跃异常时兴建的“大屋子”建筑。

营口老街长1.3公里呈东西走向,被历史冲刷了280余年,承载着营口市厚重的历史。它是这座城市的发祥地,也曾是营口政治、经济、文化和海运的中心,至今存留有样式别致的31处拥有百年历史的优美建筑。蕴含着东北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兴衰史,是我国北方早期港口文化的象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为将辽河老街将打造成一条反映营口历史、凝聚营口文化、突出营口特色、展示营口发展的集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学术研究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街,2008年营口市启动辽河老街改造项目,整个街区占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本着‘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原则,保证新、旧两个时期的建筑在建筑风格上协调统一,突出辽河老街街区绵长的历史触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到2010年末,一期工程完成31处近现代优秀建筑的修缮和12处仿古工程的新建。

营口辽河老街被誉为中国北方“露天的百年商埠博物馆”,加入了中国步行商业街协会,与北京王府井、成都宽窄巷、上海新天地等全国知名商业街成为伙伴会员,跨入中国商业街的行列。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申报中国文化历史名街。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一超市发生煤气爆炸5人受伤送医

故宫今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 推行实名制售票

“北京蓝”或将再持续三日

北京蓝天白云现绝美风光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6日-12日

辽宁葫芦岛居民楼爆炸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毕业照大秀一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