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2-06-01 17:25:56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交响乐团演出。

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百姓健康舞”表演。

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王晓辉摄

(沈宗河、记者刘妮)5月21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沈阳市文艺界举行“传承《讲话》精神,文艺惠及百姓”座谈会,来自文艺创作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聚集一堂,重温《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共话沈阳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美好明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出席座谈会并为沈阳市文学艺术惠民大学——“空中艺课堂”启幕,他强调,要以纪念和学习《讲话》为动力,始终不渝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更加注重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文艺作品,切实以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文化强市建设提质提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凤波主持会议,市领导初立生、王玲、赵晓川,副市级干部李松林参加会议,并向文艺家代表颁发了沈阳市文学艺术惠民大学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聘书。

一直以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认真贯彻“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三贴近”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为促进广大群众共享文艺事业发展成果,为沈阳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上,辽宁省社科院文研所原所长白长青、市作家协会主席马秋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董文、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徐甲英、铁西区文联主席商国华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实践,畅谈学习《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出色的艺术劳动,为广大群众送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努力推动沈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曾维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理论文献,是开辟中国革命文艺新纪元的里程碑。70年来,《讲话》精神始终引领着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指引着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奋进征程。沈阳是工业大市,也是文化大市。在这片沃土上,创造了一大批享誉全国、永载史册的精品力作,涌现出一代代极富声望、群众喜爱的艺术名家,不仅让沈阳的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更为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兴盛作出了历史贡献。70年后,重温《讲话》精神,我们仍然感受到历久弥新的真理光芒,对于我们不断开创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仍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以纪念和学习《讲话》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文化涵养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社会文明和人的全面进步,向着文化强市目标加快迈进。

曾维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民族复兴、沈阳振兴为己任,以自己的创新创造书写不负时代所托、人民所期的辉煌篇章。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性,讴歌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以高尚的文艺良知和勇敢的文化担当引领文化风尚。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尽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特别是经常深入到最需要关注的人群中去,全力送上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并从群众中不断汲取文艺创作的营养,促进文艺与群众更好地实现水乳交融。要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之中,保持崇高的艺术追求、真挚的艺术心灵、不懈的艺术坚守,努力奉献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久的精品力作。要注重继承、注重创新,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推出更多具有东北风情、关东神韵的文艺作品,进一步彰显沈阳独特的文化印象、文化形态、文化魅力,为沈阳向国家文化中心城市加快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曾维强调,重视文化事业、关心爱护文艺工作者,是党的优良传统。全市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更加关注文艺事业发展,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完善硬件设施、多办好事实事,努力营造有利于文艺工作者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创新举措,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维权的作用,进一步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到沈阳建设文化强市的实践中来,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会前,与会领导和文艺家一起观看了“百姓健康舞”和铁西工人交响乐团展演,参观了沈阳市各级文联组织艺术惠民成果展。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一超市发生煤气爆炸5人受伤送医

故宫今起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 推行实名制售票

“北京蓝”或将再持续三日

北京蓝天白云现绝美风光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6日-12日

辽宁葫芦岛居民楼爆炸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毕业照大秀一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