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做美滨海旅游产业 营口激活仙人岛原生态旅游

2012-06-01 16:37:43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

处在营口“一带三轴”南部轴最南端的仙人岛新区方兴未艾,努力构建港口、石化、滨海旅游新区三大板块,推动港口物流、能源化工、旅游度假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为了进一步做美滨海旅游产业,仙人岛以原生态白沙湾黄金海岸为核心,以东部生态旅游为补充,以山海林河和谐共生为特色,以完善的城市服务功能为支撑,把仙人岛新区建设成为北方知名的滨海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风景秀丽的渤海辽东湾畔,坚固的18公里港区防波堤和蜿蜒曲折的14公里海滨景观岸线相接。这里曾经是满族聚居区,土地面积159平方公里,以独特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迎接八方游客。

这就是美丽的仙人岛。

做美滨海旅游产业 营口激活仙人岛原生态旅游

风车是仙人岛的别致景观。

八仙畅想槐花飘香

相传,八仙在山东蓬莱施法渡海,在茫茫的大海中被这座半岛所吸引,仙居在这里,保护一方的平安。因了这个传说,人们将此岛称为仙人岛。

仙人岛是一个伸向海中的半岛,三面环水。这是狭义上的仙人岛,从广义的角度,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简称仙人岛。2011年6月23日,营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根据营口市政府第23次业务会议纪要,同意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加挂营口仙人岛新区牌子。因此,仙人岛的涵义又多了一层。

每年初夏,仙人岛上百万平方米的槐树花都会如期绽放,流苏般浓浓密密地垂挂在迎风摇曳的枝头,点点滴滴,闪闪烁烁。走进槐花林带,似瑞雪初降,一片白茫茫。十里飘香,蜂飞蝶舞,既有浪漫之情趣,又有返璞归真的感受。这里的赏槐节举办了多年,槐花已经成了仙人岛的象征,成为地方文化的一个品牌。

山风河韵海阔无垠

仙人岛西部以熊岳河、蓝旗河、浮渡河河间冲积平原为主,东部为长白山千山余脉的丘陵低山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降水适中,气候湿润,光照充足。依托熊岳河、蓝旗河、浮渡河、海岸线和沈大高速交通走廊,仙人岛构建“三横两纵”生态绿廊,形成多层次的生态空间格局,作为功能区间的界线和缓冲,在保持河流、岸线、交通走廊连续性的同时发挥生态功能。

仙人岛海滨旅游岸线分为北部岸线和南部岸线两段。北部岸线主要包括仙人岛公园、风力发电场、渔人码头等,南部白沙湾海滨岸线呈半月形,海水清澈,岸滩舒缓,规划建设鲤鱼岛、珍珠岛、白沙湾动感公园、白沙湾浴场公园、浮渡河海上乐园等。南北海滨旅游岸线、鲤鱼岛及其附属珍珠岛是仙人岛海滨旅游的黄金地带,重点打造国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商务会议中心区。

得天独厚的海岸资源,打造出经典的白沙湾海滨浴场。白沙湾黄金海岸林木葱郁,海滩沙细浪缓,海水纯净剔透,是优良的天然海滨浴场。与沙滩形成平行相接的是郁郁葱葱的原始丛林,年代久远,树丛茂盛,掩映在海岸线边,形成独特的绿色景观。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硬件措施,让滨海路和南仙路亮起来,绿化工程达到了数万平方米的面积,为白沙湾增添了现代的气息。与此同时,相应的旅游配套设施、各类宾馆饭店等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不断完善白沙湾的旅游管理。这里还有温馨的农家院,地道的渔家海鲜,多汁的葡萄,甘美的仙桃,赏槐花、品蜂蜜、吃海鲜、尝鲜果、饮美酒……

激活资源丰姿绰约

由白沙湾黄金海岸扩散展开的仙人岛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这里既有自然旅游资源,还有众多的人文景观:这里有汉代的古墓,辽代的归州城遗址,宋代的龙凤寺遗址,明代的烽火台、三官庙,清代的老爷阁、关帝庙、道台府。

“十二五”期间,仙人岛将重点规划建设“一心、四区、四带”,着力构建观光、休闲、商务、会展、购物、娱乐旅游核心区。

“一心”,指的是白沙湾滨海新城旅游服务中心。 “四区”包括仙人岛旅游观光区,以仙人岛观光区、风力发电区为主要旅游节点,发展以海文化、山文化、现存历史文化为主题的观光与体验;蓝西河森林公园区,依托海防林带、蓝西河滨河风光带节点,发展以森林度假、植物观赏等为主题的休闲娱乐;滨海度假区,围绕白沙湾海滨浴场、浮渡河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等旅游景观节点,发展以水上活动为主要特色的旅游项目;乡村生态园体验区,以熊岳河、浮渡河周边生态果园和历史文化资源与遗迹为依托,发展以生态农业观光与果实采摘、农村生活体验、户外拓展训练、文化之旅等为主题的旅游休闲类项目。 “四带”中,西侧滨海休闲观光带,大力发展阳光、森林休闲旅游;北侧滨河休闲观光带通过河岸景观的治理,两侧融入人工性;南侧滨河休闲观光带观光游船能顺着河道观光,并在河道上游设置度假休闲区;东侧山林休闲观光带,对果园加以整理,发展生态型高效果园。

古代的烽火台守望着历史的变迁,现代的大风车展望着未来的美好。仙人岛区港口气势磅礴,能源石化产业集聚,滨海旅游幽静浪漫。世界级原生态的旅游胜地仙人岛,在盖州父老乡亲的心里,在天下营口人的心里,也在喜爱原生态海滨游的游客心里。 □李宗赤/于学忠/记者/高汉雷/张继驰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毕业照大秀一字马

图片精选:61名走失儿童巨型油画肖像南京展出

广西恭城大客车与水泥罐车相撞 造成4死9伤

精彩热图

湖南郴州首届警察运动会开幕
近千警察齐刷刷亮相势如“阅兵”

2015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好邻居:贵州夫妻楼塌前叫醒一楼人

四川94岁抗战老兵体内藏子弹60年后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