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栉风沐雨十八载 营口望儿山母亲节获世界认证

2012-06-01 16:37:43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提示

5月12日,在第18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开幕式上,因成功举办了18届的望儿山母亲节,得到了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母亲节大型节庆活动的世界认证。

从1995年起,营口市以“爱母亲、爱家乡、爱祖国”为主题,以望儿山为载体,创办了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是中国第一个有载体、有内容、有规模、有效益的母爱节庆活动。历经18年洗礼,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已经成为“中国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在提升营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成为展现营口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栉风沐雨十八载 营口望儿山母亲节获世界认证

海外游客向慈母像敬献康乃馨。 照片为 姜振 摄

代表城市形象的文化品牌

千百年来,在辽南大地一直流传着一段慈母盼儿归、真情动天地的感人传说。至今,望儿山脚下的当地人还保留着敬母爱母的古风。营口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以连续举办18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为契机,弘扬母爱文化,积淀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城市对外影响力和对内凝聚力。十几年来,望儿山母亲节的规模由小到大,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已经成为营口重要的文化品牌。

5月12日,在第18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开幕式上,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师张健宣布:“中国辽宁省营口市从1995年5月举办第一届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大型节庆活动到2012年5月12日,连续举办了18届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大型节庆活动,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母亲节大型节庆活动世界纪录成功。”这意味着一项值得营口人骄傲和自豪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对于营口而言,连续举办18届母亲节的收获不仅是创下了世界纪录。营口市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作平说,把弘扬母爱文化与挖掘传统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望儿山母亲节已经成为营口鲅鱼圈特有的文化品牌。

承办高规格、高水平、大规模的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成了鲅鱼圈每年定期举行的一场文化盛宴。十几年来,营口开发区寻找城市品牌与节庆活动最佳结合点,用文化赋予节庆活动生命力。从《同一首歌》到国宝兽首展,从《城市激怀广场》到连续举办四届的母爱论坛,从开幕式的全程直播,到“母爱精神内涵”的研讨在新华网同步播放……围绕望儿山母亲节开展的文化活动逐年推陈出新,规模越办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广。每年母亲节,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鲅鱼圈,望儿山由此成为人们旅游观光、敬母爱母的圣地;每年母亲节,海内外众多媒体和新闻记者也会相聚鲅鱼圈,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各地传递来自营口的声音。

深入人心的母爱文化

康乃馨是具有西方特色的母爱文化表达方式。在望儿山母亲节拜母仪式现场,一束束康乃馨被敬献在慈母像前,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游人借此表达对母亲的祝福,还有来自天南海北的孝顺儿女陪伴母亲来到这里,在一处处风景中追忆幼年往事,感念亲恩,为母祈福,开始一场母爱之旅。今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来自省内各地的舞龙、舞狮表演《龙腾盛世》拉开了游园文艺表演的序幕,来自熊岳镇中兴广场民间舞蹈团的妈妈、奶奶们精神抖擞地走上舞台,跳起了她们自编自演的舞蹈。同样是在母亲节期间,鲅鱼圈的风筝展演、母爱文化摄影大赛、母亲节明信片和首日封的发售仪式等活动也是有声有色。

融入城市特有的文化元素,彰显出自身的个性化。有庄重肃穆的拜母仪式,有情深意浓的敬母宴;有精品不断的明星演艺,还有群众自发的载歌载舞;既有知名专家、学者作客的母爱文化论坛,又有万人参与的游园活动。望儿山母亲节不仅为鲅鱼圈带来了日益显赫的名气,更多的是为这片土地贡献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每一项文化节庆活动都有市民的身影,在节庆中体验文化带给他们的精神享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鲅鱼圈人的生活。

5月13日,第四届母爱文化论坛拉开大幕。邀请知名专家,就“母爱精神的内涵”这一论题进行深入研讨,主办方将母爱文化论坛作为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深入探讨母爱文化的精髓。为了使“母爱精神内涵”的论坛主题有更强的公信力和更高的社会认同度和认知度,营口开发区针对主题进行了网上讨论与问卷调查。几十万名网友踊跃参与到问卷调查当中,志愿者发放的1500份问卷调查每份都有回馈。还有一些网友和被调查者额外推举了 “呵护”、“无私”等成为母爱内涵的关键词,使得母爱精神内涵调查活动的参与者数量和覆盖面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岗位不同,阅历不同,年龄各异,鲅鱼圈人面对母爱这一话题,参与度之高,让参加母爱论坛的嘉宾为之感动。在营口,母亲节是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母爱文化更是深深植根于每个人的心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90后美女飞行员上演“制服毕业照”受追捧

毕业照大秀一字马

图片精选:61名走失儿童巨型油画肖像南京展出

广西恭城大客车与水泥罐车相撞 造成4死9伤

精彩热图

湖南郴州首届警察运动会开幕
近千警察齐刷刷亮相势如“阅兵”

2015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好邻居:贵州夫妻楼塌前叫醒一楼人

四川94岁抗战老兵体内藏子弹60年后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