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相亲游能否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2012-08-21 15:41: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姚晨订婚了,范冰冰有男朋友了,你还单着?”七夕临近,不少都市单身贵族直呼“HOLD不住”。为了尽快“脱单”,“潮男”“潮女”除了赶赴传统的相亲会,还悄然转移战场,成为相亲旅游的“粉丝”。

七夕前,相亲旅游受热捧

七夕临近,各大知名婚恋网站除了给单身贵族提供相亲平台外,还纷纷联合媒体、旅行社推出系列相亲游产品。记者发现,这些相亲网站的一些相亲游线路受到单身男女热捧,某些短途经典线路吸引了数百名单身男女报名参加。

28岁的女网友“柔波里的水草”说,在浪漫的旅途中跋山涉水,不仅能看出男方的身体素质以及是否体贴、关心人;可以观察对方的社交能力、知识储备;途中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还能观察对方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

一位资深导游告诉记者,与常规旅游线路不同的是,旅行社的相亲游产品增设了浪漫篝火、男女互动、互赠礼品、神秘节目与游戏环节。浪漫的旅途,加上各项男女互动活动,能多层次地展现自己,相亲游游客心态会比较放松,成功率也较高。

长沙31岁的陈先生从事IT工作,平时忙于工作,交友圈子窄,在父母的催促下,他几乎尝试了所有的相亲方式。今年5月,在朋友的鼓动下,陈先生参加了一次长途相亲游,在美丽的湘西凤凰古城终于邂逅了现在的女朋友。

陈先生说,传统的两人面对面相亲,目的性过于明确,很容易拘束尴尬。在旅游中相亲,让相亲多了一些自然气息,有点“缘分天注定”的韵味。

婚恋专家分析,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日益增大的生存压力使得许多适婚男女投入大部分精力在工作中,加之交友圈子较窄,从而失去很多交友机会。交友加旅游的方式正是提供了一个快速互相了解的途径。

相亲游市场潜力大

一些年轻人认为,相对于电视相亲节目,相亲游少了一些“作秀”的成分,更加轻松、自然。通过在旅途不断加深了解,单身男女能更加全面地选择适合的对象。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现有相亲游主要组织方式为旅行社与婚恋网站、婚介所、媒体合作,婚恋网站、婚介所组织策划活动,外包给旅行社经营,由旅行社设计相关线路,由婚恋网站、婚介所组织会员参加。

业内人士指出,相亲游其实在国外已经很常见。在国内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是颇受都市白领的青睐。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城市举办的单身交友旅游活动近百余次。

湖南锦华旅行社总经理王小燕告诉记者,相亲游活动将传统的相亲与现代的旅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可以寻觅知己,又可以实现旅游休闲、享受大自然美景的目的。参与者即便在交友上无所得也能获得一次旅游体验,更能扩大自己的人际圈。

业内人士分析,旅行社在组织游客时获得了经济效益,而参与游客则在单身交友旅游活动中寻找自己的意中人。单身交友旅游规模将越做越大,并且由此带来相关的其他收益也很可观,相亲游已成为旅游业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相亲游亟待加强管理、突出特色

不少参加过相亲游的朋友向记者“吐槽”,参加相亲游的目的是觅得佳侣,而一些旅行社打着“低价”的幌子吸引消费者后,却不花心思组织好活动,而是带着旅行团转商场购物,让大家失去了互相交流、加深了解的好机会。

曾多次组织相亲游的网友“蓝天下”告诉记者,一些婚恋网站、婚介所将相亲游活动外包给旅行社,旅行社本应该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相亲旅游服务。然而实际上,一些旅行社重开发、轻管理,最初吹得天花乱坠,但实际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一味地带旅客逛商店购物。

不少参加过相亲游的网友表示,希望旅行社与婚介充分考虑单身男女的需求,在线路选择、产品设计上多花心思,除了多安排男女青年的联谊活动,也应考虑多安排更多自由活动。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打造好旅游相亲经济,首先要理顺婚恋网站、婚介所与旅行社、景区的关系,联合为单身男女提供高质量、有特色、有亮点的相亲旅行服务,提高消费者的参与度,打造出相亲游的特色品牌。旅游管理部门要注重在相亲旅游线路的设计、产品价格等方面严格把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