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文化旅游
三毛的人生:童年逃难成烙印 少年反抗体罚(图)
2011-01-04 10:56:11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三毛少年:反抗体罚,拒绝上学

晨报:三毛在少年时期曾经自闭和不肯上学,具体的情况您还能记得吗?

陈田心:当时在小学,罚站等体罚被当作习以为常的事情,一般像我这样的学生都不敢反抗,但三毛想的总比我们要多,她可能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为什么要被处罚呢?于是她便不接受这种体罚,并感到身心受到了屈辱,那时她心中应该已经有了不平。三毛的自尊心很强,说不愿上学就不去了,不是随便说一说就算了,她是真的不去学校,而且越来越严重。三毛对一切循规蹈矩的事都觉得很累,一个学期天天上课对于她来说太累、太可怕了,她认为整天坐在课堂里很无聊,还不如自己在家看看书,所以就自己决定不去学校上课了。那时她休学在家,在我的记忆中,好像家人从没有对她大声训斥过,父母也没有说过什么,以至于我是后来才知道她不肯上学的事情。她当时休学在家,每天还穿得很漂亮,坐着三轮车去学画画,好像小公主一样。

晨报:她这样的特立独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陈田心:三毛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头发就白了,所以包括父母在内的家里人,必须以不一样的方式对待这个与众不同的小孩儿。刚好我父母都是很宽容、很有耐心和爱心的人,这实在很难得。其实从三毛的例子可以看到,上学不是一切,也不是唯一的选择,在家如能博学多览,也一样能成就快乐、成功的人生。所以,人生的关键是不能沉溺于玩、不学无术。从今天看,当时三毛选择不去学校而自己在家学习,这一决定在其后来的生命中已转换为一种力量。长大后她跟顾福生学画,即所谓叛逆期的结束,随之她的整个人生也丰富起来。

三毛活着的时候常说,“我连三毛都不想做了,很怕见记者,没有体力。”她是一个需要在一旁安静的人,变成公众人物,她很不喜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