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完成全国首例全腹腔镜下活体肝移植供肝切取手术

2014-04-10 15:30:47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在移植技术领域不断创新,日前完成全国首例全腹腔镜下活体肝移植供肝切取手术。

此手术难点及关键点是,在腹腔镜下完成直径2毫米左右的肝左动脉,肝中动脉,及胆道的分离,结扎,切断,同时又要保护两侧肝脏完好,保证供者的绝对安全。

目前,供者(父亲)已转出监护室入普通病房,一周内将出院,受者(10个月大女儿),原发病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本周将出监护室入普通病房,预计3-4周内出院。

活体供肝的肝脏移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外科手术。不仅要完整切取健康人的部分肝脏。而且它需要保证完好的门静脉、肝动脉、肝静脉和胆道系统的完整性用于移植。较传统的肝病变得肝切除技术难度大很多。

但是即使是最高超的外科医生也会给供肝者带来很大创伤。近年来发展起来微创外科,较之传统的外科手术有着在安全性和恢复快等方面一系列的优点。但在肝外科领域进展缓慢,尤其活体肝移植方面。微创活体供肝的肝脏移植技术应当是目前外科学界最具挑战性的制高点。因为不仅要求精细、微创,更要求完整取出用于另外一名患者身上已替代患病的肝脏。在西方发达国家也仅有几家顶级医疗单位可以完成。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通过精心准备,挑战这一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外科技术制高点。各专业通力合作,在一名34岁捐献者身上,成功通过微创手术(腹腔镜)获取有效的左外叶供肝。并且为一名10个月大的女性患儿成功完成肝脏移植。

此次手术的成功,预示着保持切取物完整功能的外科微创技术在我国迈出了第一步。这是现代化外科技术实质性的跨越,是破坏性手术向目的性手术技术进步的标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