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法国市长重启与天津历史联系

2014-03-29 20:16:28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位于法国北部阿尔伯特的天津街除了名字之外,与法国其他小城的街道看起来没什么两样。

一战后,中国北方城市募资帮助重建了法国城镇,阿尔伯特就是其中之一。天津街标志着在一战中被摧毁的法国小城阿尔伯特和帮助其重建的中国北方城市之间的历史联系。阿尔伯特市长Stephane Demilly 希望重续两地一百年前的历史联系,他将这段联系视为中法友谊的象征。

目前拥有一万人口的阿尔伯特城是当年索姆河战役的关键要塞。这场战役从1916年的7月持续到11月,造成了130万人伤亡,是一战中最大也是最血腥的战役之一。

索姆河战役快要结束时,阿尔伯特已成一片废墟,当地人民迫切地需要外界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而远在半球之外的天津,一座位于北京东南110公里的港口城市,成立了一个募捐协会来为战后的欧洲募资以救济那里的灾民。当时住在西方租界的两万多名天津人参与了募捐的工作。

法国工程师Pernaut 是阿尔伯特的居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法国城镇获得了被捐助的资格,得以重建。

阿尔伯特用来自天津的善款修建了当地的医院和主要街道。与此同时,来自其他的三个城市—英国的伯明翰、阿尔及利亚的特木森泉和法国的波尔多的善款也为阿尔伯特的重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我们不仅是一个有着战争历史印记的城市,我们更是一个懂得‘团结’的真正意义的城市。” Demilly 说。

1989年,26岁的Demilly 首次当选市长。从那时起,他就了解了阿尔伯特与天津的历史渊源。同时,他也感觉自己与一战有着不可磨灭的联系,因为他的曾祖父就是在1916年的这场战争中牺牲的。

如今,一百年过去了,在Demilly心里,曾经被战争联系到一起的这两个城市是时候重建关系了。届时,阿尔伯特城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一战一百周年,而Demilly认为这是一个让人们重拾记忆和重温阿尔伯特重生故事的重要契机。

“1916年是一战中最重要也是最悲剧的一年,所以我们希望能在2016年邀请到来自天津的朋友参加我们的纪念活动,并接受我们的感恩。”

Pierre Lavoisier是天津街的老居民了,在他看来,这条街的历史和和它与中国城市的联系一直都为当地居民所津津乐道。“虽然街后面盖起了几座新的建筑,但这里的一切都没怎么变。” Lavoisier说。他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是一名空客集团的退休工人,他和他的家人已经在这条街上住了将近半个世纪。

“我们知道当战争爆发的时候天津有个很大的法国人社区,用天津的善款重建的医院和街道都是以那个社区命名的。” Lavoisier说。

“我们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忘记战争中所发生的一切和帮助过我们的人。”他说。Demilly告诉我们,如今阿尔伯特60%的游客都来自英国,但他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尤其是天津的游客。

“他们帮助我们重建了家园,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里也是他们的家。”他说。(记者 李想)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法国市长 天津 历史联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