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姑爷的生意经:“互联网+”把萝卜卖到美国

2015-04-03 16:46:58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北方网讯:嘛叫“互联网+”?这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名词,简直太火了!简言之,就是“互联网+一项传统行业”,得到这个被换代的行业“升级版”。在天津西青,一位25岁的“天津姑爷”,创造了一个“互联网+沙窝萝卜”的模式,把“一摔掉八瓣”、不易运输的萝卜卖出了“花”。去年年底,他主办的萝卜文化节卖出萝卜10万斤,让天津的沙窝萝卜最远销售到美国。

沙窝萝卜宴

听着歌聊着天卖出青萝卜

“来个萝卜就热茶,嘛心烦的事儿咱都不怕。来个萝卜就热茶,洗洗睡吧养足精神明天再出发!”2014年12月7日,董海战在家门口接待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140多名网友,大伙听着这首《萝卜就热茶》,摘萝卜,吃“萝卜宴”,在萝卜中品出了文化的真味。

沿着一派田园风格的乡间小路走进西青区辛口镇毕家村,这一路可以看到路边有不少沿街叫卖的沙窝萝卜摊贩。而在毕家村砖墙环绕的瓦房外,现在已经架起了一个巨大的帐篷。帐篷口支着几口热气腾腾的大锅,几位厨师正在处理肉类和蔬菜。沿街停了长长的一排车队,看牌照就知道有北京、河北等地的人到来。网友们正凑在一块儿看挂着“第二届沙窝萝卜网络文化节”字样的墙边放着的一溜儿青萝卜。

来自北京的网友“@圣香”说,他很喜欢吃沙窝萝卜,这次是带着给亲友买萝卜的任务来的。网友“@叫我张哲”是董海战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平时互动多了,这次就来为他摇旗呐喊。吃过了凉拌青萝卜丝、萝卜丸子汤等大锅饭,网友们跃跃欲试地去大棚里面拔萝卜了。虽然此时的萝卜还没到最甜的时候,但人人都没空手出来,还有不少人为了让家里人也尝鲜,装了满满一后备厢。

人气聚起来,萝卜越卖越好,名声也越来越大。萝卜现在已经到了祖国各地,西藏、海南、香港都有沙窝萝卜的粉丝。“去年一位老顾客买了几箱萝卜,还带到了美国,我感觉非常自豪。”在他的微博账号“@董海战”引用的消息可以看到,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举着青萝卜,竖起了大拇指。

天津姑爷生意经:

互联网时代靠的是口碑

原产于天津西青区辛口镇的沙窝萝卜已有600多年种植历史,它不仅美味,还有顺气、消食的功效,俗语有“沙窝萝卜就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天津姑爷”董海战第一次吃到青萝卜时,意外这种好吃的萝卜居然不为人所知。他夫人家就在西青区辛口镇毕家村,家里有5棚青萝卜地。董海战是山东人,2013年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参加了求职电视节目《非你莫属》,在那里得到了一份有机会学习电子商务的工作,半年后,他做出了一个让父母无法理解的决定,来到天津市西青区,种萝卜,卖萝卜。

董海战了解了销售状况和种植方式,又根据沙窝萝卜的特性总结出一套销售方案。“做农产品电商要注意品牌的定位和传播,我把家里的萝卜优中选优,打造高端品牌,用网络聚集人气,再做好后期服务。”由于深谙网络电商的规则,第一年,董海战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卖出了3000箱萝卜,销售额达30多万元。今年由于宣传得当,销量更是喜人。董海战说:“去年卖萝卜的销售额达到70多万元,卖出9000多箱。净利润大概一年不到20万元。”

虽然销量令人惊喜,但董海战也有烦恼,做农产品最怕天气不好,去年天气太热,让他需要的优质萝卜较少,有些人买回去发现不如意就想要退货。农产品好不好吃只有切开吃了才知道,董海战明白,互联网时代产品靠的是口碑,作为一个定位在高端的农产品,自己最应该保证的就是顾客的满意和信任。虽然顾客要求退货会损失邮费和产品,但一次满意的服务后,生意却能得到顾客长久的青睐。他独创的6层保鲜防暴力分拣包装和他对品质的把控都是因为这一点。

经过两年的试水,从小就有商业头脑的他,已经看准了农产品电商这条路。为了积累经验,他决定今年就在奔波中度过:“现在打算在岳母家试种秋葵,在秋葵种出来之前,我要去一趟烟台帮朋友卖樱桃,8月份回来帮岳母种萝卜,10月再去山东彰化卖冬枣,12月赶回来卖萝卜。”对应着农时,他的“互联网+农产品”忙碌起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

湖北大冶女教师患罕见病难站立 拽“拉力绳”上课坚持3年

青岛前海掀巨浪 多车被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