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水北调问水行:移民搬迁 乐享城镇化硕果

2015-03-23 11:38:52 来源:天津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水北调问水行:移民搬迁 乐享城镇化硕果

移民安置小区生活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依山耕作、傍水而居是汉江周边村民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但是为了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当地村民被迁移安置。勤劳的汉江人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在新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生活。3月22日,“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采访团来到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移民搬迁安置点,了解村民搬迁后的新变化。

记者来到汉江最大的支流褒河,据了解,褒河水库周边以及褒河森林公园、黄花河森林公园环境保护区内曾经居住着10个山区村群众。为了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在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投资1.5亿建立移民搬迁安置点,目前已安置移民580户共计2034人。

钟明新是曾居住于褒河附近的平安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从搬迁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以种玉米杂粮为生,家庭人均年收入在1800元,而且交通极为不便,每次去镇上都要1个小时。“原来在山里居住的时候,总会有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每到夏天村民们都会担惊受怕。搬迁后,我们一家四口住上了106平米的房子,小区还配有幼儿园、卫生室,且交通十分便利。”钟明新说,配合“退耕还林”政策,自家的土地现在已经全部种上了核桃树,自己也会到镇上的工厂上班,还会搞副业,比如个人养殖娃娃鱼,现在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2600元。

南水北调问水行:移民搬迁 乐享城镇化硕果

村民住上了楼房

为村民尽快适应城镇化发展,河东店镇也做了多方努力,让居民在享受便利公共服务的同时,通过相关技能培训,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近年来,河东店镇依托周边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就近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加快重点镇建设步伐,鼓励居民通过创业提高收入,对仍然在山区以种植为生的村民给予扶贫基金补贴。”河东店镇党委书记庸波说,通过一系列努力,现全镇已实现1万多亩的“退耕还林”,下一步将逐渐实现土地流转,种植循环经济作物,并将安置好对家乡有较深感情不愿离开的个别村民,实现居民的全部搬迁。

南水北调问水行:移民搬迁 乐享城镇化硕果

部分村民开始个人养殖增加收入

河东店镇仅仅是汉中市众多移民安置点中的一例,为了做好水源地防治保护工作,陕西省汉中市四年间,投资165亿元,已搬迁9.43万户35.8万人,建设了652个安置点,集中安置率达到90%,4.5万户群众彻底摆脱了地质、洪涝灾害威胁,1.2万户特困群众免费迁入新居,搬迁群众户均固定资产增收10 万元以上。汉江水源地附近村民为保护水源地做了许多牺牲,也享受了移民搬迁带来的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董立景现场报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CBA总决赛:北京首钢队夺得冠军

商场庆典上演比基尼诱惑

苍井空拍广告舔冰淇淋

4个越南新娘的中国生活(组图)

精彩热图

广东一景区现巨型娃娃鱼(组图)

五旬农民举债造潜水艇 可乘坐15人

上海现造价百万集装箱建筑群

合肥坠水直升机打捞靠岸 未发现失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