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自贸区效应在中心商务区显现 16家银行设立支行

2015-01-29 09:27:56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看到,竣工后将达358米的中钢天津响螺湾项目已经开始复工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中心商务区的地标性建筑,自贸区的发展利好为中钢项目注入了重生的动力。”与此同时,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在1月15日发布招聘公告,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20人,加上从相关单位抽调的人员,自贸区内各片区的服务管理架构呼之欲出。

中心商务区投资集团总经理杨世泰表示,自贸区的促进效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目前,天津自贸区获批已有一个多月,中心商务区的招商引资和企业落户形势出现了小规模‘井喷’,仅最近两周就有16家银行来到中心商务区设立支行。”

据了解,中心商务区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将重点承担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科技创新等任务。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透露,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后,还会有包括腾讯天津创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网,以及目前正在进行人员招聘的金城银行、中信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落户,届时,中心商务区将成为滨海新区的金融聚集区。

目前,中心商务区正在积极研究自贸区政策落地,探索离岸金融、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相关领域的创新政策,并在日前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共同举办自贸区金融创新沟通会。会上,中国银行对自贸区的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自贸区的本外币金融产品创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天津自贸区是北方的第一个自贸区,同时,它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下实施,更具特别意义。”中国银行自贸区业务工作组主管石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上海的金融政策一共出台了51条,在51条当中,人民银行的30条是整个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这30条的核心落脚点来看,服务于实体经济是重中之重。扩大人民币的使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上海自贸区的四项核心政策,相信这个经验也会尽快在天津自贸区进行推广。”

“中心商务区作为滨海新区金融创新的中心,在天津自贸区里承担的角色与另外两个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区域有所不同。”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刘恩专认为,“中心商务区需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来适应天津自贸区的发展要求,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是必由之路。”

下一步,中心商务区将继续推进自贸区相关业务的探讨,服务区内企业,搭建企业与各类金融资源对接的平台,让天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精彩热图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