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老木匠招收都市白领传授木工手艺

2015-01-05 10:11: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7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老木匠招收都市白领传授木工手艺

▲1月4日,辛全生在家中展示用木头制作的各种玩物。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邓中豪)在天津南开区某社区一间狭小平房里,57岁的老木匠辛全生一边认真凿着卯榫,一边操着纯正的天津口音喃喃自语。刮料、画线、凿眼,辛全生一个个动作被老伴用DV认真录下。

不久之后,一集没有任何剪辑、完全再现木工手艺的教学视频被他们的女儿上传到优酷上。像这样的教学视频,老两口已经录了142集,几乎每集都有数千次点击量。

回忆起自己的木工经历,做了一辈子木匠的辛全生感慨万千,“我从16岁开始学木匠活,两年后就开始单干,20多岁的时候就开始带徒弟。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人们一个月的工资才二三十块钱,我走街串巷打家具,一天就能挣十块钱”。

他告诉记者,相扶一生的老伴也是他打家具时认识的,“我去她家干活,发现她对木工手艺很感兴趣,一来二去就跟她好上了。后来我给她家打的门窗和高低柜都没有要钱。”辛全生笑着说。

随着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现代家具的普及,纯手工打造、不用一颗钉子但费时费力的传统榫卯家具,开始远离普通家庭,成为传统爱好者家中的“藏品”。对于辛全生来说,木匠活儿也逐渐从他早年养家糊口的手艺变成闲暇时的消遣。

在辛全生拥挤的家中,从大衣柜到首饰盒,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他亲手打造。有客人串门,他还经常随手送出几件。

6年前,辛全生注册了博客,把自己做木匠活的照片传到网上,没想到引来许多木工爱好者向他讨教。许多城市白领通过网络联系到辛全生,希望拜师学艺。从那时至今,辛全生已陆续收了20多个徒弟,几年间他坚持只授艺不收费,打出来的家具也只送人不买卖。

在天津联通工作的十三徒弟侯昱锴告诉记者,他和许多师兄弟都是白领,平时工作忙、压力大,闲下来做做木工活是个很好的减压方式。“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不可能认识辛师傅,没地方学也不可能学到中国传统木工手艺的真传。”

意识到互联网的惊人力量,几年前,辛全生在徒弟们的帮助下开设了一个QQ交流群,供木工爱好者们交流学习。如今这个QQ群已经达到2000人的上限,“一群之主”辛全生一有时间就出来给QQ群里的木工爱好者们答疑解惑。

“传统木工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许多白领都想学木工,买了工具自己做,但没有人教他们。现在家具厂都是机械化生产,见不到传统的纯卯榫手艺了。长此以往,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就一天天荒废了。”辛全生说,“中国的传统木工是非常伟大的,但网上几乎看不到咱们的教学视频。我在网上搜到外国人做卯榫的教学视频,那手艺跟咱们中国根本没法儿比。我想干脆我自己做教学视频,传到网上让大家免费学,也让咱们老祖宗的手艺发扬光大。”

从2013年开始,辛全生将自己做木工活的教学视频上传到优酷,供网友免费学习。如今这些教学视频已经有了几十万点击量,成为众多木工爱好者免费的“启蒙教材”,而辛全生也收获了木友们“当代鲁班”的赞誉。

在徒弟们的帮助下,辛全生还建立了“木友之家”网站,供全国各地的“木友”交流经验、展示作品。如今,这个“小众”的网站已经有超过20万会员,老木匠的“互联网大讲堂”也越开越红火。

编辑:杨舒文 标签: 辛全生 天津联通 木工手艺 招收 视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