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市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4-12-17 16:19:50 来源:天津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巩固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活动成果,天津市消防部门将切实加强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天津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全力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2015年全国及本市“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向北京供电、供油、供气单位不发生火灾,确保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做出了相关工作部署。

此次工作要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集中精力开展以下七个专项行动:

1、商场、市场专项消防培训、演练。要针对冬季商场市场人流、物流量大、致灾因素多等情况,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冬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演练,有效解决员工虽经消防培训、演练但实际操作水平不高、疏散引导能力不强等问题。既要通过理论培训使每名员工牢记消防理论知识,又要通过灭火器扑救真火、消火栓实际出水等方式使每名员工熟练掌握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既要通过实际演练检验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可操作性,又要使每名员工牢记火灾发生时自身肩负的职责,切实提高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的水平。

2、高层、地下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控制室未实行双人24小时值班,值班操作人员未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未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等问题。

3、“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要继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服装、鞋帽、电子、玩具、沙发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4、城乡结合部、六小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排查城乡结合部、社区、村庄的小加工、小餐饮、小旅馆、小仓储、小娱乐、小商店等区域、场所,重点整治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货物存放、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缺乏消防设施器材,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等问题。

5、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排查新建、改建和扩建等各类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重点整治违规搭建彩钢板工棚、宿舍和仓库,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不符合国家规定,未设置临时消防水源、配备灭火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6、易燃易爆单位和可燃物资集中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排查石油化工、液氨使用等易燃易爆单位和粮库等可燃物资集中场所,重点整治消防水源、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占用消防车通道,未设置防爆电气设备、静电导除装置、避雷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关键生产环节和专用库房未采取保障安全的技术措施,物品存放不符合国家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消防安全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重点工种操作人员未经过消防专业培训等问题。

7、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治理。要进一步巩固前期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对辖区遗留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进行分析梳理研判,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督促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各区县政府要组织建设、交通、安监、文化、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协调媒体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督促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隐患按时按期整改。

同时,加强重点时期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全国和本市“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全国“两会”前,要重点加强对向北京“三供”单位以及交通、通讯枢纽等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要摸清举办活动场所的底数,加强检查和巡控,把防控力量部署在火灾多发时段和场所,要加大对夜间营业场所尤其是公共娱乐场所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值班巡查、用火用电管理等规章制度,坚决打通安全疏散通道,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

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工作。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为抓手,深化落实各级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纳入综治平台,综治、安监等部门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本部门日常检查内容,确保今年90%的乡镇、街道网格化建设达标。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年底前100%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达标。要针对近年来小单位、小场所、出租屋和居民家庭亡人火灾多发的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加强人防、技防措施,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

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教活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各国美女长啥样?好奇女子请全球编辑P照片效果迥异

家人为16岁少年买16块广告牌庆生

北京:中国车模国际交流赛

哈尔滨:世界最高、最长、占地最大的大型雪塑完工

精彩热图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