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旅游行业将有“国标” 吃啥住哪小费咋给要写清

2014-12-10 10:40:02 来源:城市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北方网讯:今后市民出游时,不会再出现不知道具体入住哪家酒店、境外小费该付多少的问题了。昨日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旅行社服务通则》国家标准、《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正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后期报旅游团时,旅行社将提供产品说明书。其中,餐饮标准及次数、游览时间及季节差异、境外收取小费惯例及标准等细节内容都将有详细说明。

产品说明书将成旅游产品标配

在两份“国标”征求意见稿中,新“国标”在旅行社相关术语定义、产品销售要求、旅游服务质量管理等方面均对相关服务标准做出了规范。其中,根据《旅行社服务通则》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旅行社应与旅游者签署正式旅游合同,并向旅游者开具发票,书面提示旅游者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同时,旅行社在向旅游者或零售商发布产品时应提供“产品说明书”,作为旅行社与游客签署旅游服务合同的附件。“产品说明书”中应标明线路行程;所采用的交通工具及标准;住宿地点、规格及标准;餐饮标准及次数;娱乐安排;产品价格、价格包含及不包含的内容;游览时间及季节差异;旅游目的地资讯介绍及注意事项;针对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保障措施;投诉电话等内容。

外汇兑换小费标准出游前说清

《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出团前,组团社应召开出团行前说明会,向旅游者重申出境旅游相关事项以及外汇兑换事项与手续等;向旅游者重点解读《产品说明书》细化的《行程须知》;详实说明各种由于不可抗力/不可控制因素导致组团社不能(完全)履行约定的情况,以取得旅游者的谅解。

在行程须知中,除补充告知旅游者交通工具、时间地点外,还应列明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有关重要规定、风俗习惯以及安全避险措施;境外收取小费的惯例及支付标准;组团社和接团社的联系人和联络方式;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急联络方式等内容。“国标”中还专门提到,旅行团领队在旅游途中应劝谕引导旅游者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透明旅游”将让市民明白出行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旅游消费国之一,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完善、旅游市场恶性竞争屡见不鲜,旅行社与游客的矛盾时常发生。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两项“国标”的发布,将让一直只有行业标准的旅游服务行业拥有国家统一的服务规范。

市民董先生表示:“往常旅游前没法确定到达目的地后坐什么车、住什么酒店,目的地法规和习俗、小费标准之类的内容都得自己提前上网查,国标实施后,旅行社会准备这些资料,我就省心了。”

“国标对团队游产品中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细节都做了细节规范,旅游行业将越来越公开透明。”本市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后期低团费或不再是旅游机构吸引顾客的主要手段,贴心的服务质量、透明周全的产品标准、个性化的产品定制将是核心竞争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紧张筹备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义乌陈村:水库紧挨露天垃圾场 影响水质村民饮水忧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病房走进志愿者 缓解患儿焦虑多

精彩热图

广西藤县女子跳桥失踪引争议

男子自行报警称跳楼失足坠楼亡 坠楼瞬间惊人

【中国故事】摇滚人生

太原“文化墙” 百首唐诗错字达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