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大学百名学子签署“一周不翘课行动”协议

2014-12-05 15:2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最近一直在好好上课,一节课都没翘过,有前桌同学替我作证。”一个名为“前桌挑战”的活动最近在天津大学学生的微信朋友圈中流行起来,接受挑战的学生要说出自己坚持了多久没有翘课,同时“晒”出课堂上前排同学的背影或是教师授课的场景,并将挑战传递给其他3个人。

“前桌挑战”由该校一支学生小组发起,该小组征集100名学生签订了“一周不翘课百人协议书”,约定在一周内尽最大努力提高出勤率,将上课情况在微信群里“汇报”。

“一周不翘课”活动前,发起者对包括天津大学在内的天津各高校学生开展了有关翘课的调研,回收有效纸质问卷367份,微信上有2323人参与投票。结果显示,大学生逃课频率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老师讲课“不吸引人、不讲方法”最易导致出勤率低,44%的学生认为增加课堂趣味性会提高出勤率,25%的学生则表示养成良好作息习惯能提高出勤率。其中,大学生自身懒散倦怠、学习兴趣不足、学习与课外活动顾此失彼,是翘课的几大原因。

“一周不翘课”活动发起后,该校工程管理专业大三学生陈景泽注意到,不但“战友”之间相互监督、认真上课,而且自己身边的同学也受到感染,三五成群结伴去上课了。工程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崔汉斯说:“曾经翘课的理由,回头再看原来那么幼稚。早晨困,那就晚上早睡啊;社团和学习的关系可以自己协调好,平时少玩;认为老师讲课很‘水’,其实认真听后都有收获……”

信息学院大三学生裴雅楠体验到了坚持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充实感,她还总结出了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的经验:分清主次、提高效率、认真执行、学会取舍。

调研团队给同学们提出建议:提高专业认知,重视课堂学习,建立朋辈激励的宿舍文化,养成良好作息,锻炼个人品质。团队指出,学校、老师要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知,转变授课方式,进行课程改革,认真批改作业给出反馈,引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

团队成员史利平说:“倡导同学们不翘课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还要看能否做到持之以恒。要变‘翘课’为‘撬课’,撬动大家上课的积极性。”(本报天津12月2日电记者 张国 通讯员 朱宝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甘肃出生罕见四胞胎男婴

上海迪士尼乐园设计图曝光

外籍男涉嫌虐待中国养女 8岁女孩不到40斤

火锅店闭门谢客 专门宴请180位环卫工

精彩热图

“越南新娘”回乡路

探访“中国丝绢烙虎第一人”詹东升

青岛遇15年最冷冬季 北九水溪流现冰冻奇观

残友的瑜伽梦:像“千手观音”那般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