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祖母辈”发音人进棚录音 天津话唱天津老童谣(图)

2014-11-28 17:14:15 来源:天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祖母辈”发音人进棚录音 天津话唱天津老童谣(图)

  图为录制现场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小汽车,嘀嘀嘀,马兰开花二十一……”昨天,作为市档案馆天津方言建档第一期录制的“语音”,五位女性发音人进棚录音,用天津话唱起一首首旋律悠扬的童谣和儿歌。

建档专家组成员孟国教授介绍,天津的童谣及儿歌带有浓厚地方特色,幽默、诙谐又有趣,且形式不拘泥、词句参错、富有韵律,用天津方言唱起来朗朗上口。记者看到,作为建档文本之一,《天津传统童谣儿歌》内容丰富多彩,有孩子们做拍手游戏时唱的儿歌、女孩跳绳儿时唱的儿歌、雨雪天气孩子们唱的儿歌等,以及大人哄孩子睡觉、教孩子要敬老的童谣。作为方言文化和民情风俗的载体,对天津方言儿歌童谣的记录已刻不容缓。建档专家组搜集了天津民间流传的童谣,最终选择了50首较早期、民间喜闻乐见并至今留存的童谣儿歌,作为建档文本。

有趣的是,前天录制的《天津地理买卖杂字》是由老年男性发音人担纲,年龄最大的已有80岁,昨天则由5位女性发音人进行传统民谣儿歌的录制。专家组成员、天津民俗文化专家张显明认为,相比于《天津地理买卖杂字》,民谣儿歌更适合女性,因此发音人都是“祖母辈”的。

作者:郑东红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儿歌 天津方言 天津话 棚录音 发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西进贤有个“四眼井” 距今500多年依然“鲜活”

“天下第一大火锅”亮相重庆

黔湘桂侗族聚首 竞唱“天籁之音”侗族大歌

重庆现“天下第一大火锅” 民众一同开涮

精彩热图

武汉女大学生休学卖红薯给白血病弟弟治病

安徽一警车侧翻砸死路边骑车老人(组图)

荆州一种猪场堆放数十头死猪 周边村民睡觉要戴口罩

吉林一学校改编《小苹果》当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