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影城遍地开花 47家仅有12家赚钱

2014-05-14 14:07:30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津频道看电影,如今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2003年以前,天津市仅有光明、延安、和平电影院等老牌影城;自2004年以后,随着万达国际影城和平店、金逸国际影城奥城店两家现代化影城的开业,天津影城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如今已经飙升到了47家, 2013年票房收入达3.4亿元。

盈利影院不足三成

早期,天津影城集中分布在人流密集、商业氛围成熟的核心商圈;但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外拓,人口外溢,催生旺盛的休闲消费需求。2010年,河东万达广场开业,是天津商业版图多中心发展和影城选址外溢的重要标志。如今,影城是营造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环境不可或缺的业态,具有为商业项目导入客流、增加消费者驻留时间、带动其他业态发展经营的作用,已经成为大型商业项目的标准配置。

为了迎合天津消费者日益旺盛的观影需求,IMAX和3D已经成为星级影城的必备。据天津中原商业中心统计,天津目前共有IMAX银幕8块。

然而,47家影院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天津中原商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家在营影院票房收入从70万元到3440万元不等,“900万元是天津影院的保本线,盈利的影院数量仅有12家,还不到三成,盈利水平呈现出两极分化。”

博上座更需特色

天津中原商业中心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票房达到217亿元,天津市票房仅占全国的1.57%,天津外来人口占比不足30%,商业市场主要依靠本地消费,城市整体消费结构、消费习惯与一线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异。

报告认为,在有限的市场份额和消费力下,天津影城市场陷入快速膨胀、同质竞争的困境,各影城上座率仅为8%—24%。此外,天津影城市场档次和品质参差不齐,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低价竞争屡见不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天津影业的发展。

“一个影院的盈利能力由城市整体的消费水平、消费习惯、商圈的成熟度、业态组合等多重因素共同决定。影院的选址和定位直接关系到以后经营,影院选址将更趋向理性、谨慎和专业,遍地开花的选址或将不复存在。”天津中原商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天津未来在建购物中心面积达212万平方米,影城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尽管大多数影城在装修、座椅、影院环境等硬件方面下足了功夫,但要获得更高的上座率却远远不够。“软件服务或将是塑造影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数字天津

天津中原商业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在营影院共47家,银幕297块,座位48000个。2013年票房收入3.4亿元,占全国票房收入的1.57%(2013年全国票房收入217亿元)。47家在营影院,票房收入从70万元到3440万元不等,900万元是天津影院的保本线,盈利的影院数量仅有12家,盈利水平呈现两极分化。其中,2013年本市票房收入前三名分别是金逸大悦城店、万达河东店和CGV滨海永旺店。(完)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影城 CGV 天津频道 票房收入 全国票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