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滨海绘就产业发展路径 14个规划互补支撑

2012-05-24 14:50:15 来源:滨海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规划互为补充和支撑,形成引领工业发展的产业规划体系。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绘就工业蓝图优化产业升级”——解读滨海新区工业发展规划,展现新区工业发展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日前,滨海新区正式发布了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十大专项产业发展规划。加之此前颁布的《滨海新区工业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滨海新区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四项规划,这十四大规划互为补充和支撑,为新区工业发展描绘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优化的路径。

滨海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规划既有提纲携领的总体布局,也有重点产业的细分领域。在《规划》的制定中,新区先后聘请了包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十余个国内高水平的专业咨询机构参与。

注重实效梳理产业特点

据了解,这十余项规划就新区优势产业如何保持快速发展,如何进一步吸引龙头项目,如何完善现有产业链做了深入刨析。“在这些《规划》的制定过程中,突出了实效性,强调了贴近和应用”,滨海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新区工业“十二五”规划》将新区未来目标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明确新区将形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2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新区未来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张耀洲参与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张耀洲告诉记者,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对国内外的生物医药产业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新区的优势和特点也进行了具体的部析,他相信,《生物医药的产业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可以为新区政府招商提供指引,并告诉行业内的企业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

集约发展找出产业短板

在新区制定的这一批规划中,对滨海新区工业结构、滨海新区工业国内与国际竞争力、如何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进行了分析,通过数据和实例为新区各大优势产业的发展描绘出了具体蓝图。

聚龙集团党委副书记、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告诉记者,现在粮油市场趋于饱和,对于他们而言,希望通过学习粮油的专业规划,找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的捷径,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新区出台这一系列的规划,为企业点明了发展方向,点明了商机所在,也为相关的职能部门找到了症结所在和化解之道。既结合了新区实际,又考虑到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水平,将成为新区企业的产业导航图,引导新区工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

中机系(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产业规划研究所项目经理张素敏参与轻纺、石化产业规划的制定,她表示,作为行业内的专业机构,更了解行业内什么样的企业最好、最有潜力,也更能精确地分析出新区产业链还缺少什么样的项目,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这些专业规划帮助新区实现精确制导,更好地完善产业链,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规划引领导航产业未来

记者从区经信委了解到,新区希望借助专业机构国际化的产业视野,为重点功能区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提供指引,使新区工业走出一条以规划为引领的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之路。

比如,在制定航空产业的发展规划时,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机构参与其中,他们深入分析了未来滨海新区的航空产业哪些提升空间,指出应在与空客的合作上,扩大目前的合作范围,提升合作的层级。同时,加大对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将更多的研发力量转移到滨海新区,使得滨海新区航空产业从“嵌入式”发展逐步向“内生性”发展转变。

事实上,正是在大项目的磁石带动下,新区工业已经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率先发展的新路子。未来,新区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滨海时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精彩热图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

湖北大冶女教师患罕见病难站立 拽“拉力绳”上课坚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