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天津>天津新闻
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达3亿元
2011-04-25 19:03:25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天津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首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直辖市”。2010年天津市已推动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1.76亿元,2011年计划将达到3亿元。此外,为进一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将在今年6月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正式挂牌。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的重要渠道。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从2007年推出至今,天津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因此在四大直辖市中率先被纳入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志敏介绍道,“2010年天津市已经成功推动锐意泰克等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1.76亿元,与2009年全年相比,天津市取得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数增加了2.6倍,贷款总额增加了3倍。”

何志敏局长还透露,只要掌握核心技术、经营状况好、并具有一定成长性,通过资金扶持可以迅速做大做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可以通过专利、商标、版权等自主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

但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一是估值风险,二是法律风险。“为控制风险,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主要的任务一是提供相应信息帮助企业和银行对接,二是加强知识产权评估,三是在中小企业取得贷款后还要对知识产权的应用进行管理,以便确保银行资金可以更好运用。” 何志敏局长说道。

据悉,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是国内首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成立后将以知识产权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知识产权份额化的交易模式,创新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结合机制,建立知识产权柜台交易平台。并通过市场化运作,为知识产权或科技成果所有者、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技术与资本对接的通道,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实施转化和二次开发,并吸纳海内外各类资金和政府引导基金,投入知识产权的再开发和成熟技术的商品化,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资金保障。

何志敏局长还指出:“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的未来的工作重点还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大力保护和发展中小企业的专利,并努力在5年之内,让每个中小企业都要有自己独特的专利,实现专利的‘零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记者 卢元惠、融晓铮)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黄兴国:推进“三区”联动 造福一方百姓
文化部部署查处违法网络音乐网站及低俗网游宣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