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个税修正案暂搁浅,草案征求社会意见 二审时间未定
2011-04-25 07:41: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会后,有媒体报道称,人大将汇总相关意见修改草案后,进入二审阶段,甚至有可能进行第三次审议。

据悉,个税修正草案将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争取尽快审议通过。此前,国务院提交的个税修正案草案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免征额)从目前的每月2000元提高至每月3000元。但多位学界专家建议,免征额应至少提高至每月5000元。

二审时间不确定

对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草案在一审之后通过全国人大网站进行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属于常规流程,2008年以后,所有草案均是如此,因而,此次个税修正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并不特殊。记者了解到,草案将在近日全文发布。

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该专业人士表示,在二审前草案是否会有较大改动,目前还很难判断,但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整理之后,根据税收情况、百姓负担及收入情况等在总体上进行科学的测算,最后由法律委员会提出修改方案,再提交常委会审议。但他认为,“二审时抬高起征点的可能性不大,或许只会在级距上进行微调。”

据国务院草案,中低工薪者的税负减轻,但高工薪所得者税负提高。记者测算,每月工薪毛收入2.15万元(未扣除“三险一金”),为个税负担增减的临界点,超过这一数额税负将增加。

各方观点云集

4月23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EDP百年校庆校友返校日高端论坛上,受邀参会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就个税改革问题回答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提问。任志强认为,目前采用的多种个人所得税税种的分类征税方式,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因此才出现了大量工薪阶层在税源扣税制的情况下,不得不交税。而通过现金等其他方式领取工资的情形,在缴税上则是一塌糊涂,漏税情况很多。原因就在于没有统一的纳税制,而中国人的信誉可能也是要从纳税开始。

“一系列制度的改革,不是拿出来讨论讨论就完了,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4000元,可能只是面子上的事情,并没有解决根本的税制上的错误问题,这就导致我们所有的税制还是一塌糊涂。”任志强认为,如果不加入家庭的抚养系数,不考虑统一制,中国的税制再改也改不好。应向单一方向发展,才能算出税负的轻重及合理与否,同时,税收对百姓的转移支付比例也应进一步提高。

在4月22日一审讨论过程中,各方观点也不一致。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就建议,应根据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进行个人所得税标准调整,即在每一个五年计划结束之后,对国民经济发展情况、GDP增长情况、个人收入增长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数据再进行相应的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虞云耀则指出,如果单纯地上调起征点,最后的结果是收入越高,税负减轻越多,是对缩小贫富差距的一个反向调节。

《国际金融报》 (2011-04-25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五一劳动奖章奖金增至5千元 获奖者一线职工超六成
 
视觉